外交部批WHO成「打壓台灣幫兇」:誤用國際決議迴避台灣問題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記者陶本和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15日在記者會上,引用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世界衛生大會(WHA)第25.1號決議,來迴避台灣問題一事,外交部16日表達強烈不滿,呼籲WHO勿忘其「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的崇高目標,應秉持中立專業立場,真正展現其作為國際醫衛組織的領導風範與擔當,不要淪為打壓台灣2300萬人民健康人權的幫凶。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強調,上述兩項決議僅確認「中國代表權」的歸屬,並未提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也未妥適處理我國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的問題,更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中代表臺灣。

歐江安表示,換言之,上述兩項決議均與臺灣人民無關,台灣是國際社會讚譽的民主國家,具有完整的國格,擁有先進完備的醫療照護體系;也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在國際上代表台灣2300萬地人民,並為台灣人民的健康福祉負責。

歐江安指出,WHO作為國際間最重要的醫衛專業組織,擁有諸多合作與交流的機制,每年也辦理上千場會議。近年來,在國際友人持續的大力協助之下,台灣參與WHO的情形雖略見改善,但在WHO僵硬偏頗的政治考量下,實際的參與仍處處受限,遠遠不敷台灣實際需要。

「WHO秘書處所言以偏概全,並未呈現事實全貌」。歐江安表示,15日發布的外交部新聞稿中,就我方與WHO互動受限情形作詳細說明,也再次呼籲WHO應加強改善與我國的交流及互動。

歐江安認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急遽蔓延全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注意到,台灣遭排除於WHO之外,對全球衛生安全造成遺憾與風險,也認同台灣的參與的確能對WHO有所貢獻,充分顯示我國「專業、務實、有貢獻」的推案訴求,已經獲得國際社會廣泛的支持。

外交部呼籲WHO正視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的現況,順應國際社會強烈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的強烈呼聲,儘速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本年度的WHA及完整參與WHO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