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徐行/川普炮打WHO 藉「反中」反轉連任頹勢

2020年04月16日 15:10

● 蕭徐行/獨立評論人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他已指示美國政府暫時中止對世界衛生組織(WHO)提供資金。川普說,世衛組織沒有履行其基本職責,必須追究責任,該組織還發表對中國疫情錯誤的資訊,導致無數人因此錯誤決定而喪生。

川普這兩周來數次譴責世界衛生組織(WHO),批評WHO搞砸新冠肺炎的防疫工作。川普這麼做,除了藉由批評世界組織,以轉移民眾對於他個人處置美國疫情亂無章法與顢頇無能的民怨外,說穿了,就是希望藉由抨擊中國操控世界衛生組織,以迎合老美認為「病毒是中國人傳過去」的反中論調,也在藉由鼓動民粹,以鞏固自己連任美國總統的民意基礎。


▲ 蕭徐行認為,美國總統川普藉由抨擊中國操控WHO,鞏固連任基礎。(圖/路透)

川普 VS 譚德塞

綜合媒體報導,川普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世衛組織如果在調查與披露中國方面的消息做得更完善,疫情本來可以得到遏制,並且可以挽救更多生命。

然而,世衛組織沒有及時分享疫情資訊,沒有提供及時的防疫政策建議,沒有及時宣布「全球大流行」,現在是讓他們為錯誤的作為負責的時候了。

川普指出,美國在疫情爆發初期就對中國實施旅遊禁令,但世衛組織卻反對美國的決定,讓其他遵從世衛組織的國家繼續對中國開放邊境,導致疫情迅速蔓延全球,這是最大的悲劇,錯失提早控制疫情的機會。

美國每年向世衛組織提供約4億至5億美元的金援,但中國只有支付美國的10分之1,即為每年4000萬美元。不過,川普強調,美國將會繼續與世衛組織合作,推動有意義的改革,至於早先說要殲滅世衛組織,另外別豎大旗的想法就沒有再提及了。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則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是世衛最大的支持國,2017年起,他多次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譚德塞說,他希望美國繼續向世衛組織提供資金,並稱「我們之間的關係非常好,希望這種關係能持續下去」。

川普民調落後 WHO成代罪羔羊

川普與譚德塞的高來高去,川普數次猛力抨擊世衛組織的失職誤事,說穿了,都是在為自己處理美國自身疫情雜亂無章,推諉卸責的失能轉移焦點。

就像川普早先,總是以「中國肺炎」的語氣談論這次的新冠病毒事件。川普這麼做,除了在藉由批評世衛組織轉移民眾對於他的不滿外,說穿了,就是希望藉由抨擊中國操控世界衛生組織,以迎合老美認為「病毒是中國人傳過去」的反中論調,也在藉由鼓動民粹以鞏固自己連任美國總統的民意基礎。

尤其疫情的險峻,已經讓川普在民調支持度上開始落後,再加上幾位重量級的州長紛紛批評川普的不濟事,乃讓他找上了世衛組織,反正柿子挑軟的吃,世衛組織吃了虧也不能大力反擊。


▲ 美國總統川普4月13日出席疫情記者會,火氣很大。(圖/路透)

瑞幸咖啡爆造假 震撼中美關係

川普一再以「中國病毒」來負面宣傳中國,企圖引起美國人的共鳴,偏偏中國自己也不爭氣,就在中國受疫情擴散全世界,而被全球指責之際,中國又爆發了瑞幸咖啡造假事件案。

由於整個企業從頭到腳通通造假,甚至輔導瑞幸咖啡的主要會計單位與證券券商也參與其中,讓瑞幸咖啡得以到美國股市上市,騙了更多美國投資人參與,果然又震撼了中美之間的關係。

連咖啡服務者這麼單純的企業理念也可以造假與欺騙,這不是讓美國人對於中國更為感冒嗎?

尤其瑞幸咖啡以打著「打倒星巴克」這麼挑釁的言論入市,對以星巴克為國家品牌而自豪的美國人,發現所謂的要打擊星巴克,卻是以作弊手法來進行的中國人來說,鐵定很嗤之以鼻。

▲ 蕭徐行指出,瑞幸咖啡靠造假在美國上市,騙美國投資人參與,震撼中美關係。(圖/翻攝自瑞幸咖啡微博)

中國頻出包,將在中美貿易談判讓步?

對於想把中國壓下去,以免打倒美國霸權的川普政府來說,藉由疫情來壓壓中國可是機不可失。所以,許多反中的言論紛紛出爐,像個受害國,指控中國為了新冠肺炎疫情禍害全球。

近來許多英美的國際法學者與政治人物,就要求中國對意義情造成各國的損失賠償。他們主張,受害國家可尋求國際法院或其他國際性質法庭提訟,索賠金額可達數兆美元之鉅。

甚至認為,新冠肺炎是中國精心策劃的陰謀,目的是讓中國成為世界強權,並主張中國的作為違反《國際衛生條例》(IHR)、國際人道法律、世界人權宣言。

▲ 蕭徐行預測,中國未來有可能在中美貿易談判讓步。(圖/路透社)

雖然這些言論尚屬少數,但是只要一直存在,甚至被川普公開鼓吹,中國鐵定也要在中美貿易談判中再做更多讓步。

美國疫情仍未減緩,川普受到各界指責的壓力極大,為了迴避國內的攻擊,乃轉守為攻,以攻擊世衛組織與中國的做法,企圖藉由挑起種族之怨,以反轉選情的逆勢。

中國偏偏又處處出包,讓美國增添威脅中國的話柄,一場疫情已成為標準的反中選舉秀。

熱門文章》

►  反川=挺中?美國自由派陷入進退維谷的局面

►  遼寧艦繞台》梅復興/誰最有資格「勿謂言之不預」通牒台灣?

►  趙曉音/蒸口罩有用?台灣正上演國王的新衣

►  吳崑玉/譚德塞引眾怒 預示大外宣終將失敗

►  為何蝗災的蝗蟲,連鳥都不敢吃?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