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海軍「阿壩號」加入南海艦隊 或成最後一艘056型護衛艦

▲▼解放軍東海艦隊056型「寧德艦」。(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解放軍東海艦隊056型「寧德艦」。(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解放軍056型護衛艦「阿壩號」去年底完工下水,近日正式加入海軍編組,外界預估,該艦將加入南海艦隊服役,也使該型護衛艦數量達到60艘。不過,依照陸海軍未來朝向遠洋艦隊的編排需求,輕型護衛艦數量已經充足,或將退出生產序列。

▲▼解放軍3大艦隊逾40艘軍艦,齊聚東海大規模軍演。圖為中共某056型輕型護衛艦於演習時射防空導彈。(圖/翻攝自CNR國防時空微博)

▲解放軍海軍056型輕型護衛艦於演習時發射防空導彈。(圖/翻攝自CNR國防時空微博)

《環球時報》報導,儘管056型的性能不算完美,未來也還有潛力可挖,但中國仍將停止056型的生產,轉而將主要產能和造船隊伍集中於更大型的遠洋艦艇。未來各大艦隊的驅護艦隊可能會分別以航母和兩棲攻擊艦為核心,組建航母戰鬥群和兩棲攻擊群。

因此,大陸海軍仍需要055或052D型的大型驅逐艦。而一般的高強度近海巡邏執勤任務將完全由056輕型護衛艦完成。首艘056型護衛艦於2012年問世,8年內一共建造了近60艘,是海軍「下水餃」工程中數量最大的一款,構成瞭解放軍海軍近海作戰力量的中堅。

此前,解放軍海軍僅依賴037型護衛艇和022型導彈艇完成近海作戰任務。056輕型護衛艦的出現,雖然性能在國際同類型輕型護衛艦中只能算一般,但勝在價格便宜,適合大量建造,可以於非常短的時間內完成所有近岸力量的更新。

▲056輕型護衛艦「阿壩號」模型。(圖/翻攝四川在線)

▲056輕型護衛艦「阿壩號」模型。(圖/翻攝四川在線)

隨著「阿壩號」護衛艦的服役,命名地四川省阿壩自治州10日也舉辦艦艇模型移交儀式,這艘長130公分的「阿壩艦」將存放於阿壩州博物館,供外界欣賞。據悉,阿壩州申報命名的「阿壩艦」去年12月30日建成,並在廣州某基地下水,也是四川首個以少數民族自治州命名的海軍軍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