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疼痛、消化不良要小心!她一檢查驚見17公分大水泡…醫:酒精可以治療

▲▼肝臟和腎臟長出巨型水泡。(圖/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腹部臟器內長水泡是很常見,但是如果水泡太大超過10公分,應立即治療。(圖/嘉義長庚醫院提供,以下皆同)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腹部臟器內長水泡是很常見的問題,尤其以腎臟和肝臟水泡最常見,根據研究統計,40歲以下的人在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發現有水泡的比率有3%,而60歲以上可以達到24%以上,年齡越大發現的比率越高,70歲以上的人約有35%以上都發現水泡的問題。

嘉義長庚醫院腎臟科主任張弘育醫師表示,肝腎臟的水泡大多是良性的,而且大多數都沒有症狀,但是如果水泡太大超過10公分,就可能會產生症狀,例如疼痛、感染、消化不良等,這時就需要立即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弘育指出,曾有一位62歲的女性病患,長期以來身體健康狀況良好,除最近這半年覺得右側的腰部有輕微漲痛的感覺,她以為是骨頭退化的問題,也不以為意,後來因為發燒來到醫院急診求治,初步檢查診斷是泌尿道感染,治療後,感染發燒的問題很快得到改善,但在急診時因接受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側腎臟有一個直徑接近13公分的巨大水泡。

張弘育表示,病患感染完全治療好後,右腰悶漲感仍存在,與病人及家屬商量治療的方法,最後決定與放射診斷科醫師合作,以導管引流後施以95%純酒精的硬化治療,治療很成功。出院後病人在門診追蹤,除了症狀改善外,超音波檢查水泡沒有再長出來。

▲▼肝臟和腎臟長出巨型水泡。(圖/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腹部臟器內的水泡若大於10公分,可能引起疼痛、感染、消化不良等症狀。

另一位也是62歲的女性病人,她有家族遺傳的多囊腎的疾病,她的肝和腎臟內有數不清的水泡,腎功能也逐漸退化。後因右上腹痛到嘉義長庚的急診,其實她除了腹痛還有長期胃口不好的問題,在急診的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肝臟內竟然有一個直徑17公分大的水泡,簡直比小孩的頭還大,導致上腹悶痛以及食慾不振。

經評估以同樣的方法治療,但是這位病人的治療比前一位患者更困難,導管放置入水泡囊內持續每天有150到240cc的滲液流出,所以無法施以酒精硬化治療,直到一個月後滲液少於每日50cc後才注入約100cc的純酒精治療,病人也在數日後出院。出院後三個月超音波追蹤雖然肝臟內仍有許多小水泡,但那一個17公分的大水泡已經偵測不到了,病人的症狀改善許多,胃口大開,最近回診發現病患胖了3公斤。

▲▼肝臟和腎臟長出巨型水泡。(圖/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侵入性較小的導管引流後施以純酒精的硬化的治療方式,復原速度快。

嘉義長庚放射診斷科醫師廖玉山指出,目前以導管置入引流,在適當的狀況下投予不超過100cc的95%酒精治療,技術已是非常成熟的治療方法,放射科建立一套完整的治療流程,病患如果有巨大的水泡引發不適的症狀,可以經醫師評估後選擇此治療方法,其優點較開刀治療簡單且復原得更快。

張弘育也提醒民眾,如果有肝腎水泡的問題,應該定期半年到一年追蹤一次,如果發生症狀則可以治療,經醫師評估後,可優先選擇侵入性較小的導管引流後施以純酒精的硬化的治療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