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專家陳昇瑋44歲腦出血驟逝 醫教3症狀揪出「大腦未爆彈」

▲▼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圖/翻攝陳昇瑋臉書)

▲玉山金控科技長陳昇瑋。(圖/翻攝陳昇瑋臉書)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玉山金控科技長、AI專家陳昇瑋於假日運動後回家途中腦出血,經緊急送醫搶救後仍不幸辭世,享年44歲,震驚金融圈。醫師表示,腦出血的前兆有高血壓、頭痛或暈眩等,發作時會伴隨突如其來的劇烈頭痛,患者可能會有意識不清、四肢癱瘓或半身麻痺狀況,嚴重可能發生呼吸困難或死亡。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分享近期收治案例,為53歲的中小企業高階女主管,有遺傳性糖尿病,平時也很注意飲食及運動,吃藥也有秘書幫忙把關。不過,負責公司海外業務的她,仍須經常加班熬夜,朋友擔心她的健康,拖她到醫院健檢,沒想到揪出一顆「未爆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錢政平提到,這名女主管到院接受腦血管磁振造影(MRI)檢查,可明顯看到大腦動脈有一顆0.6公分的腦動脈瘤,一般來說,動脈瘤只要大於0.5公分,就容易破裂,導致蜘蛛膜下腔出血,造成出血性中風,甚至死亡。該名女主管因及早發現,經過為創手術就可「拆彈」,應該能順利參加明年夏天美國兒子的畢業典禮。

錢政平說,腦動脈瘤好發45歲以上成人,女性居多;與抽煙、喝酒、作息不正常、壓力、血壓不規則控制有關,每100人裡就有1至2人潛藏腦動脈瘤不自知,且通常是在健檢、動脈瘤太大引起梗塞性中風,或者類似腫瘤壓迫性效應,更嚴重是破裂出血後才檢查出有動脈瘤。

他提醒,腦動脈瘤再也不是年長者的專利,飾演《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龍女-英國女星艾蜜莉亞.克拉克,在2012年,當年她才24歲,就曾因腦動脈瘤破裂緊急送醫,生命一度垂危,腦動脈瘤破裂時機難以預測,唯有安排定期健康檢查,及早發現,避免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