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國土法「跑票」遭處罰 林淑芬棄權、楊曜遲到也被罰1萬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受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3月13日處理《國土計畫法》修正草案付委時,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在投票過程中贊同國民黨團、台灣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主張,將政院版《國土計畫法》退回程序委員會,民進黨團15日依照強制動員辦法規定,向高嘉瑜投錯票的行為開罰新台幣一萬元。此外,當天未按照黨團決議投票的立委還包括在場但棄權的林淑芬,以及遲到出席的楊曜,3人都遭民進黨團開罰1萬元。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月13日召開「時程將屆必要延長,重大建設正面表列」記者會,決議將在委員會提出修正動議,限縮政院版部分條文,包括延長通盤檢討期限1年、公告細部計畫2年;國家重大建設也將限縮在新能源、文化、農業等三領域。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政院版草案付委表決時,民進黨團會一致投票,讓政院版草案付委。

隨後院會處理報告事項時,包括國民黨團、台灣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都提議將政院版《國土計畫法》退回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這也是在野黨連續兩週提案要求退回。

▲▼行政院會日前通過《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團要求將此草案退回程序委員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行政院會日前通過《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團要求將此草案退回程序委員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最終經過表決,反對退回者58人、贊成者41人、棄權1人,全案順利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其中,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未按鈴表示棄權、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則是誤按為「贊成」,與民進黨團決議不同調。

儘管民進黨團會前宣稱會一致投票,讓政院版草案付委,但高嘉瑜仍與在野黨按下「贊成」,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事後受訪時表示,投票的時候「高嘉瑜應該是按錯了」,事後也有向主席台宣告,表示意見與民進黨團一致。

對此,高嘉瑜15日貼出2張照片,文中貼出哭臉表情,坦承自己「收到第一張國土計畫法表決罰單」。從高嘉瑜貼出的圖片顯示,她因為表決投贊成票,與民進黨團立場不一致,被依據黨團強制動員辦法第二條第一款規定,處罰新台幣一萬元。

▲民進黨立委楊曜於立法院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立委楊曜。(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15日受訪時表示,上周五民進黨團召開黨團會議時,票選出包括立委周春米、劉櫂豪、吳秉叡、莊瑞雄、蘇巧慧擔任黨團紀律會議的紀律委員,當天也向黨團成員重申,若黨團立委因疏忽在表決時投錯票,依規定必須在下次表決前向主席宣告,才算具有效力。

鍾佳濱說,當天的黨團會議也特別提到,因為黨內有許多新科立委,或許對國會的運作不是很了解,但若沒有在下次表決前向主席宣告,難免會讓人解讀為「要這樣表態」,黨團立委若一時按錯鈴,就應該馬上做出清楚表態。

此外,當天被開罰的立委還有在場但棄權的林淑芬,以及因遲到出席院會的楊曜,3人都遭黨團處罰1萬元,而據了解,在遭到處分後,高嘉瑜就馬上向黨團繳納罰款,並未提出任何異議。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圖/記者黃克翔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林淑芬。(圖/記者黃克翔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今日0確診「疫情延燒36天來首見無新增」新冠肺炎維持393例
案393旅美30年「有無健保」惹議!陳時中緩頰:不管是誰,都會用國家力量治療
小童口罩明起全網購 陳時中剖析2原因「分配較少、難適當均配」

更多熱門新聞...

蔡英文登上《富比士》 總統府曝光關鍵原因
街友沒戴口罩群聚北車 王欣儀批柯文哲:防疫措施淪表面功夫
外交部第二波國際援助:歐洲8國共130萬片口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