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女長菜花!6個月後媽下體「白白爛爛的」…醫看傻:只能整塊切掉

▲▼業配截圖-曜亞影音-私密處保養             。(圖/記者黃軍瑋攝)

▲女兒下體癢被驗出染菜花,不久後換成媽媽「下面出狀況」。(示意圖/記者黃軍瑋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遇到私密處的疑難雜症,大多數人都羞於就醫,小心小病拖成大病!一名27歲女子下體癢,自行買藥膏擦,未料患部慢慢凸出一顆顆小泡泡,且癢度倍增,最後融合成一大顆,就醫確診感染菜花。不久後,50多歲的媽媽也出現下體不適的症狀,一開始以為被女兒傳染,同擦一罐藥卻未見效,勉為其難就醫竟發現驚人結果,只能手術「整塊挖掉」。

振興醫院婦產部醫師李偉浩在《醫師好辣》節目中指出,長在足底的病毒疣稱為病毒疣,長在會陰部則稱為菜花!曾收治一名27歲年輕女子,主訴外陰部很癢猛抓,自行至藥局買藥擦,後來發現患部慢慢凸出一顆顆小泡泡,還越來越癢,「最後這些小泡泡融合成一大顆,而且越來越凸」,心想不對勁趕緊就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偉浩解釋,一看下體凸出物就長得像「花菜上面那一坨」,大約長了1公分,告知女子「就是長了菜花」,一般較大的菜花雖不太能使用冷凍治療,不過好處為外陰部皮膚較淺,因此若要挖到皮膚根部不用像足底要挖得很深,只要局部麻醉,將外陰皮膚以電燒切割或是用雷射打掉即可,若是患部範圍大,或是菜花已侵入私密處或尿道上才需全身麻醉,所幸她後來簡單手術加上藥膏塗抹即痊癒。

那邊癢狂抓!27歲女長菜花…3個月後換媽下體「白白爛爛的」檢查結果嚇歪。(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母女相繼下體癢,檢查結果卻差很大。(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奇怪的是,數個月後女子50多歲的媽媽也感到「底下癢癢怪怪的」!李偉浩說,菜花本身傳染力極高,初期該名媽媽因為害羞就醫而向女兒討藥膏擦,因未改善再到藥局買一樣的藥膏,續抹3個月完全沒用,患部還越來越癢,狂摳猛抓後傷口日益變大,肉還爛爛的,就醫時傷勢讓人看傻眼。

李偉浩檢查後發現,媽媽患部外觀與菜花幾乎完全一樣,「就是一大顆」,且比女兒的菜花更大直逼2公分,但詭異的是,「她外面抓破皮的地方肉是白白爛爛的,看起來覺得不是那麼單純的菜花」,因此在手術前先做切片,找出原因後再決定是否能以電燒處理。

孰料,隔了一週後發現媽媽並非染菜花,而是「外陰癌症」。李偉浩指出,所幸是很早期的「原位癌」,只在最表皮的部分,未侵犯基底膜,最後選擇將那一整塊外陰約1~1.5公分的安全範圍全部切掉再縫合修補,進行局部外陰切除就治癒了。

李為浩表示,女子的媽媽從搔癢的症狀到真正看診時間,約有半年多,「不過真正原因搞不好反而是以前就感染。」他進一步表示,若是嚴重外陰癌造成淋巴轉移的話,就不只是那麼簡單,患者兩側的外陰都必須切除,且還需要加做放射性的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