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禁賣投資型保單「史上暫停最久」!系統改善計畫超過6個月沒報 南山人壽回應了

2020年04月15日 11:37

▲▼南山人壽。(圖/記者周宸亘攝)

▲南山人壽新系統連環出錯,被金管會暫停投資型保單新業務,已停逾半年。(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因「境界」新系統連環出錯,2019年9月被金管會暫停投資型保單新業務,如今已停逾半年,仍沒有復辦跡象。保險局14日表示,南山人壽尚未函報投資型保單資訊系統的改善計畫,因此還不能辦理相關業務;對此,南山人壽回應,已持續投入人力與資源優化系統。

關於南山人壽系統改善回報進度,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南山人壽目前尚未函報系統改善計畫,因此還不能辦理投資型保單的新業務;至於何時才能恢復這項業務,則須等到南山人壽系統改善完成,呈報金管會核准,且經過第三方機構驗證通過後才可以恢復。

對此,南山人壽表示,持續投入人力與資源,致力系統效能提升與功能優化,也邀請外部專家參與定期追蹤改善;將再向主管機關函報系統改善計畫,提供客戶更周全、多元的保險保障選擇。

南山人壽「境界」新系統斥資百億元,卻不斷發生保單停效、投資型保單下錯單等狀況,遭金管會重罰3000萬元,董事長杜英宗停職2年,並暫停販售投資型保單相關業務,直到系統完善為止。

從2019年9月計算,南山人壽投資型保單已停逾半年,創下保險業被暫停業務時間最長的一次。

南山人壽要改善境界系統問題,在保單帳務上必須作到零失誤,且金額數據、保戶投資標的不能出現任何錯誤,將系統經過第三方認證並報請金管會,驗證通過後,才有機會恢復投資型保單的業務,要購買南山人壽投資型保單的民眾還需再等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