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恐導致重症!醫曝關鍵3因素…美研究:肥胖者染肺炎死亡率高2倍

▲胖子。(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肥胖者罹患新冠肺炎後死亡率是一般人的2倍。(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招集人張上淳曾表示,「肥胖」可能是感染新冠肺炎以及導致重症的高風險因素之一。最近英國一則報導分析了196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平均年齡64歲,其中76.5%的體重屬於過重或肥胖。美國對流感的觀察研究,發現肥胖患者感染流感後,擺脫病毒所花費時間較正常體重者多出42%;其死亡率高出2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智能糖尿病暨代謝運動中心副院長謝明家指出,「肥胖」可能導致新冠肺炎重症的原因如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肥胖者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所以免疫力產生混亂,對於病毒侵襲時,身體無法反應,所以容易被感染,要不就是被感染也易變成重症。

2.肥胖者較易合併有慢性病,如高血壓及血糖代謝異常(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最近各國對新冠肺炎觀察發現,「高血壓」是新冠肺炎重症及死亡的重要因素;「糖尿病」控制不良者,新冠肺炎死亡率更高達八倍。

3.肥胖者容易合併肺功能不佳,如換氣不足症候群、呼吸中止症候群等。肺部功能不好,故然容易在此次新冠肺炎風暴中變成重症。

▲運動跑步。(圖/pixabay)

▲運動不僅可以幫助保持心情愉快,也能有效解決失眠問題。(圖/pixabay)

謝明家建議肥胖者減重和提升免疫力,其重點如下:

1.飲食調整:控制熱量,少吃精緻糖(因為會降低免疫力),補充足夠蛋白質。

2.足量飲水:每天2000 C.C。

3.適量運動:每星期至少150分鐘,最少3天每次30分鐘,建議有氧運動和肌力運動都要做。

4.充足睡眠:睡眠不足是引起肥胖的原因之一。此外,失眠也會降低免疫力。

5.心情保持愉快:壓力大也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之一,更會降低免疫力。

6.足量膳食纖維:每天至少25克的膳食纖維可以增加腸道好菌和減少發炎。

7.適量補充營養素:充足的維生素B可以維持免疫力並增加代謝速率;維生素 C及維生素D的缺乏,會造成免疫力下降;鋅、硒及鎂在動物及細胞研究中發現和對抗病毒的免疫力相關。

謝明家表示,「肥胖」雖是感染新冠肺炎和導致重症的高風險因素之一,這段時間除了戴口罩、勤洗手,體重過重者適度的進行體重控制並增加免疫力,一起努力提升自己的健康狀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