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奎博/解放軍動作頻頻的三個政軍意涵

▲▼ 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 黃奎博/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全球及區域風險評估中心主任、外交系副教授

如果文章刊登的今日,中共的人民解放軍機艦沒有繞台、超越台海中線或接近我國防空識別區的話,那麼從今(2020)年開始,這樣的作為「只有」7次。其中的最後一次是4月12日,遼寧號航母(CV-16)編隊出港,經宮古海峽、台灣東部海域,往南進入南海。

除了遼寧號之外,執行這些演訓任務的解放軍機艦,常有052D驅逐艦、054A巡防艦、補給艦、轟6轟炸機、殲11戰機、空警500預警機等等。

中共軍機艦屢次接近台灣附近的海、空域,當然是為了提升部隊實戰能力,同時對台灣軍民產生恫嚇的效果。在台海軍事衝突中,這些更將是解放軍倚重的海空武力。

▲中國航母遼寧艦。(圖/CFP)

明眼人都知道,解放軍在正規戰應該打不贏美國,但在台海區域的局部「非對稱作戰」(asymmetric warfare)則或可一搏。因此,解放軍相關部隊必須熟悉台海周邊環境,才有可能在戰場上以劣勢取勝。

偏偏美軍現在有4艘部署於印太區域的航母因為新冠病毒疫情而停擺,這4艘分別是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CVN-71)、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CVN-76)、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CVN-70)和尼米茲號(USS Nimitz,CVN-68),而4者有3都是負責戍衛美國西岸的第3艦隊成員。雷根號則肩負著西太平洋軍事作戰的要務。

不過,美軍仍有電子偵察機出現在解放軍活動的地區附近,顯然是去蒐集電子參數。約莫同時還有美軍的反潛機從台灣附近經巴士海峽前往南海,不知是例行任務,還是為了偵測中共水下武力的活動。

如果美軍並未隱匿疫情的話,美軍在印太區域的非航母艦隻以及空軍各類飛機依然保持戰力。但沒有航母打擊群的支援,美軍在西太平洋的整體戰力必然受到影響。

此時,中共當局近期頻繁對台灣或南海、東海進行具一定規模的軍力展示,自然有其特殊政軍意涵。

 ▲美軍共有4艘航母染疫,在西太平洋戰力受損嚴重。(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首先,解放軍可能要趁美軍被疫情羈絆時,表現出穩定戰力及「泱泱軍風」,不僅於短期內在聲勢上壓過美軍,而且還可藉以鼓舞軍隊士氣、強化作戰自信,「滅他人志氣、長自己威風」。

難道解放軍沒有受到前一波新冠疫情的影響嗎?按理說應該也有,但解放軍人數眾多,而且在台海、南海、東海所執行的任務算是近海,與美國部署在西太平洋的遠海軍力相比,要替補染疫人力會容易很多,或可說是另類的「主場優勢」。

其次,中共當局或許認為在疫情期間及大致緩解後,均維持在台海、南海和東海地區一定的武力展現,如此堅忍持守、國力不墜的姿態,有助提振中國大陸民眾的愛國心與自信心,正好也可以推動習近平提倡的「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鞏固「一國兩制」的思想基礎。

最後,解放軍頻繁接近台灣附近海、空域,自然有警告民進黨政府和支持台獨的台灣人的意味。別是在原本屬於公衛領域的各自防疫工作尚未結束時,中共當局認為蔡英文「以疫謀獨」的跡象愈來愈明顯,更在外交和防衛領域緊抱美國大腿,如果不給點警告的話,只會讓台獨勢力得逞,而且美國會肆無忌憚的在許多領域給予民進黨政府更多的支持。

3年多來,除了兩岸之間已經沒有政治協商的基礎,到了去年夏天香港「反送中」運動,中共方面有不少人認為民進黨政府明顯介入香港事務,希望讓台獨和港獨合流。這些更促使中共堅持要有軍事上硬的一手,否則將愈來愈不能掌控所謂的「台灣問題」。

《環球時報》在今年2月曾有評論文稱:「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並不會影響到解放軍的戰力,我們派出軍艦和軍機去繞行台海,目的就是要鎖定台獨分子」,就是這樣邏輯下的產物。

也因此,中共除了前述的軍機艦行動,還有這幾年擴增了3倍的海軍陸戰隊,其島嶼兩棲登陸的傳統任務以及執行「新型作戰」的使命,對於台灣軍民的安危也構成威脅。

當前在台灣強調兩岸關係的和平及穩定似非主流,甚至還有可能被誣指為「舔共賣台」,但忽視兩岸關係的「不和平」及「不穩定」,在務虛之處「衝衝衝」,不思以智慧、耐心與實力恢復兩岸和平穩定,才是真正害了台灣2千3百萬人民。

熱門點閱》

►  黃介正/「病毒戰艦」是美中軍力平衡「反轉關鍵」?

►  張競/羅斯福號引發人事風暴 美國文人領軍的新考驗

► 黃竣民/美國航母羅斯福號染疫 衝擊全球軍力部署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副教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