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寫信通報WHO操刀人曝光 前疾管局長:內行人一看就知道代誌大條了!

疾管署主任劉定萍。(圖/記者趙于婷攝)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疾管署第一時間就寫信給世界衛生組織(WHO),但世衛卻充耳不聞。前疾管局首任局長張鴻仁表示,2003年SARS爆發時,義大利籍醫師歐巴尼(Carlo Urbani)寫信通知WHO兩周就立刻發出警告;這次如果WHO接受台灣通報內容,疫情狀況將大不相同。此外,疾管署進一步證實,台灣寫信通報WHO是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

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宣稱,台灣沒明確提出新冠肺炎「人傳人」警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近日公開政府2019年12月31日寄給WHO的電子郵件,並用英文唸出書信內容。他強調,內文已特別提及「非典型肺炎(Atypical pneumonia)」與「隔離治療(Isolated for treatment)」,「如果說隔離治療不是警訊,什麼才是警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表示,任何公共衛生學者或醫師等專業人員看見兩個詞後,應該都能明白什麼樣的病患需要被隔離治療,進一步研判該等病患有「人傳人」的可能,硬要扯台灣沒有「明示」根本是「內行人講外行話」;而且當時台灣境內沒有任何病例,「明示」該疾病已人傳人才是「誤導訊息」。

▲▼0411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公布電郵全文。(圖/指揮中心提供、攝影中心攝)

▲▼0411疾管署記者會。(圖/攝影中心攝)

陳時中進一步反問,如果不是會員國的台灣都已告訴WHO了,身為會員國的中國有沒有和IHR說,如果沒有,「這不是隱瞞,什麼叫做隱瞞」;如果中國有講,那就要再問WHO,「這不是失職,什麼叫做失職」。他認為,WHO對此事件要坦誠以對,積極處理後續相關事情,不要轉移焦點一錯再錯。

而指揮中心14日再次明確表示有寫這封信,且是劉定萍捉刀。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有關送信到世界衛生組織都是經過「國際衛生條例」(IHR)窗口,這都是讓疫情中心主任擔任。

此外,張鴻仁也在報上投書,以當年SARS為例,比較不同時空WHO的處置。他接受《東森新聞》訪問指出,劉定萍寫的那封信給WHO,「我現在跟大家講,這封信(份量)當然非常夠、非常夠,你只要是內行人,一看就知道『代誌大條了』。」

▼張鴻仁認為,如果這次WHO立刻處置,疫情有很大不同。(圖/東森新聞)

前疾管局首任局長張鴻仁。(圖/東森新聞)

2003年2月21日,廣東染病劉姓教授到香港九龍,隔天傳染17名房客引爆SARS危機;2月26日,染煞陳姓華人住進越南河內法國醫院,義大利籍歐巴尼醫師發現這病例,立刻寫信給WHO;兩周內,WHO就透過全球疫情預警系統發出警訊,救了多人。

張鴻仁認為,如果這次WHO立刻處置,疫情有很大不同,「如果WHO是完全依照當年SARS規格來處理的話,它一定會在不到兩個禮拜時間發出全球警告,這次至少已經慢了兩個禮拜以上。」

▼指揮中心公布電郵全文。(圖/指揮中心提供)

▲▼0411記者會公布電文。(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公布電郵全文:

News resources today indicate that at least seven atypical pneumonia cases were reported in Wuhan, CHINA.

Their health authorities replied to the media that the cases were believed no SARS; however the samples are still under examination, and cases have been isolated for treatment.

I would greatly appreciate it if you have relevant information to share with us. Thank you very much in advance for your attention to this matter.

Best Regards

中文翻譯:

根據今日新聞媒體報導,中國武漢至少有七起非典型肺炎病例,當地衛生當局回復媒體表示,這些病例並非SARS;不過,檢體仍在檢驗中,且病例已被隔離治療。

如果您有相關訊息可以與我們分享,我將非常感激。

先感謝您對這事件的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