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爾錶展真要垮了? 不只勞力士退出、LVMH錶牌也全員出走

▲▼  Baselworld           。(圖/公關照)

▲位於巴塞爾鐘錶展門神位置的寶格麗總吸引大批參觀人潮將不復見。(圖/品牌提供)

記者陳雅韻/綜合報導

屋漏偏逢連夜雨,就在3天前勞力士(Rolex)與同集團的帝舵(Tudor)、PP(Patek Philippe,百達翡麗),香奈兒(CHANEL)、蕭邦(Chopard)聯合退出出百年歷史的巴塞爾鐘錶珠寶大展(BASELWOLRD),LVMH稍早也宣布跟進,旗下製錶品牌寶格麗(BVLGARI)、Hublot(宇舶錶)、TAG Heuer(泰格豪雅)與Zenith(真力時)正式與巴塞爾錶展說掰掰。

▲▼  Baselworld           。(圖/公關照)

▲隸屬LVMH集團的Hublot也退出明年巴塞爾鐘錶展。(圖/品牌提供)
 

LVMH腕錶事業部總裁Stéphane Bianchi對於告別巴塞爾錶展感到遺憾,他表示:「當前的局勢給了我們一個機會,反思如何在這對腕錶產業重要的時刻,重塑出更具效果的活動形式與內容,以呼應到商業的挑戰與操作提升品牌形象。在有了這樣的認知與體悟之後,我們將偕同其他優秀的品牌們,全心投入參與2021年四月日內瓦的腕錶發表會。」雖未言明是否加入勞力士等5品牌的腳步,於明年4月初登場的Watches & Wonders錶展期間同步展出,但透露未來幾周將會討出可行方案。

目前可確定的是龍頭品牌勞力士(Rolex)與同集團的帝舵(Tudor)、PP(Patek Philippe,百達翡麗),聯合香奈兒(CHANEL)、蕭邦(Chopard)宣布退出百年歷史的巴塞爾鐘錶珠寶大展(BASELWOLRD),明年將與另一錶展Watches & Wonders(簡稱W&W)的推手FHH基金會合作,於4月初自行舉辦展覽。

▲▼ BASELWORLD         。(圖/翻攝BASELWORLD官網)

▲瑞士鐘錶界高層們在勞力士展館前為錶展剪綵揭幕已成追憶。(圖/翻攝BASELWORLD IG)

被譽為全球最大鐘錶展覽平台的巴塞爾鐘錶珠寶大展,雖然歷史悠久,但近年來受到品牌質疑的聲浪不斷,2018年開第一槍的是最大鐘錶集團Swatch Group,認為錶展運作不夠透明、節奏也跟不上,且參展成本居高不下,因此旗下所有品牌退出另辦高級錶展;今年則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巴塞爾錶展主辦方宣布延期至明年1月,原本還有勞力士與PP等重量級品牌力挺,未料退費成為壓垮錶展的最後一根稻草。

▲▼ 勞力士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勞力士宣布撤出巴塞爾鐘錶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起因是4月初巴塞爾鐘錶展的主辦方發出2020年參展品牌的退費方式,第一種作法是將今年參展商的85%費用轉移至2021年錶展,其餘作為前置作業費用;第二種方式是退還現金,但不得超過總費用的3成,其他4成挪至明年錶展使用,但剩下的3成抵銷已產生的費用,保守估計品牌參展一次要花費數千萬元至上億元台幣,如此嚴苛的退費條件對於一般品牌而言,著實吃不消,讓身為巴塞爾委員會主席、同時也是勞力士高階主管的Hubert J. du Plessix日前跳出來反對。

▲▼ 勞力士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巴塞爾錶展經歷四代傳承的PP也忍痛退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如此糾葛加速品牌退出巴塞爾錶展,老大哥勞力士、帝舵、PP、香奈兒與蕭邦決定集體出走,率先宣布將與FHH合作,暫定將於明年4月初舉辦錶展,時間將與W&W錶展時間重疊,方便經銷商與媒體安排時間參觀。勞力士與PP均表示做此決定不容易,因為勞力士自1939年加入巴塞爾錶展,PP經營者Stern家族也在此歷經4代,但深厚感情終究不敵世界變化,只能忍痛撤展,未料今再傳出LVMH集團4大品牌也要向巴塞爾錶展說再見,讓每年超過8萬人參觀的巴塞爾錶展正面臨崩解危機。

▲▼ BASELWORLD         。(圖/翻攝BASELWORLD官網)

▲瑞士巴塞爾鐘錶珠寶大展如此盛況恐難再見。(圖/翻攝BASELWORLD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