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航空」商標隸屬立榮!華航改名牽涉航權、商譽...成本還要「10億UP」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台灣近日援助國外千萬片口罩,執飛的中華航空將物資送至歐美時,把自家商標「China Airlines」外巾掛在貨櫃上,被外界批評會被誤認為是中國大陸的航空公司,讓改名議題再次掀起討論,甚至有不少人希望更名為「台灣航空」,但這恐怕也有難度,因為在經濟部智慧局商標檢索系統中,可以清楚查到台灣航空的所有權人至今仍屬於立榮航空(長榮航空子公司)。

華航日前協助運送醫療物資時,掛起中華航空字樣布條引發爭議,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表示,已經要求華航拿掉中華航空的標誌,「但讓我們國家的航空公司標示台灣,確實是該努力來做的事,政府會一步步努力來做。」

事實上,在陳水扁政府時期,2006年就有過要華航改名的爭議,當時中華航空企業工會表示,改名牽扯烤漆、人力、商標等成本,超過新台幣10億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荷蘭駐台辦事處發文感謝台灣捐贈口罩,但華航掛布上的「China Airlines」,引起外界認為有被誤解的爭議。(圖/翻攝自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FB粉絲專頁)

▲荷蘭駐台辦事處發文感謝台灣捐贈口罩,但華航掛布上的「China Airlines」,引起外界認為有被誤解的爭議。(圖/翻攝自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FB粉絲專頁)

但改名沒那麼簡單,背後還牽涉到航權議題。航空界人士指出,每個國家的航約簽訂都不太一樣,要看當下諮商的狀況,有些航約談的時候,就會直接指定是由哪家航空公司來飛,如果真的改名,許多航約全部都要重新修訂,「改名後還能繼續承接華航航權繼續飛?」都是問題,實際的成本或損失根本算不出來。

其實,有不少人希望華航更名為「台灣航空」,但這恐怕得先問過長榮集團。原因在於1996年成立承接長榮國內航線的立榮航空,在1997年就與大華航空、馬公航空及台灣航空合併了。另外在智慧局商標檢索系統中,可以清楚查到「台灣航空」的申請人隸屬於立榮航空,且專用期限還能用到116年,時間長達7年,所以可能還是要經過長榮的同意。

▲▼「台灣航空」商標所有權人仍是立榮航空。(圖/翻攝智財局商標檢索系統)

▲▼「台灣航空」商標所有權人仍是立榮航空。(圖/翻攝智財局商標檢索系統)

▲▼「台灣航空」商標所有權人仍是立榮航空。(圖/翻攝智財局商標檢索系統)

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也表示,很多年前就有過要華航改名的討論,當時預估過成本超過10億,可是現在疫情緊繃,航空業收入慘淡,華航現在都已經在接受政府紓困,現在再談拿政府的錢,多花幾個億去改名,是不是不符合經濟效益?改名不是花錢就能解決,牽涉到航線、航點簽訂的商業合約,「改了名之後對方還願不願意跟你重簽?」

劉惠宗續指,航空史上幾乎沒有一家航空公司特地去改名的,除非是被併吞,因為這成本耗費太可怕,華航這個名稱已經累積60年的商譽,一旦改名,會造成全世界認為這是一家新公司。「為了一家新公司花幾十億,還要耗費時間跟人力成本划得來嗎?」他認為,倒不如多些口罩送給國外效果更好,不該把錢花在改名上。

此外,交通部長林佳龍說,政府雖然持有華航的股份,但華航也是上市公司,改名這等大事,涉及航權和公司經營,必須尊重公司治理,也要對股東負責,不是任何人說了算。且華航作為代表台灣的國籍航空,重大變革當然必須經過社會溝通,然而中國國民黨認為特定政治人物就可以決定改名,似乎還活在過去那個由該黨所統治的威權時代。

林佳龍表示,在凝聚社會共識前,已經請華航著手準備在機身上或內裝,多設計一些台灣的意象或元素,讓旅客的每一次搭乘都可以進一步認識台灣,並避免與中國混淆,這點將積極努力促成,以符合國人期待。

▲▼華航,波音777-300,客機,桃園機場(圖/ETtoday資料照)

▲華航改名爭議再度浮上檯面。(圖/ETtoday資料照)

►網友最怕停產的商品!經典特賣「小粉橘」一罐999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