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昭慧法師不安!「武漢人不喜歡就不能用」 發起不當疫名立即終止

▲▼釋昭慧法師。(圖/資料照/玄奘大學)

▲釋昭慧法師。(圖/資料照/玄奘大學)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不當疫名宜應終止!」佛教弘誓學院創辦人、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主任釋昭慧法師(俗名盧瓊昭)在臉書發文,提倡使用華人世界已通稱的「新冠肺炎」,而非武漢肺炎,「既然武漢人不歡使用這個稱謂,我們就不能使用!」她認為,歧視一直伴隨著疫情發生,而歧視是一種心理性的病毒,帶著煽動性、傷害力。

釋昭慧法師出生於緬甸仰光,返台後從中山女高畢業,以第一志願全班最高分,考上師大國文系,21歲出家,師大畢業後曾主導幾次全國矚目的社會運動,力挺女性主義、同婚法制化等,以及發起「廢除八敬法」等佛教改革運動,因支持慈濟立場與政治觀點,以剽悍作風、文筆強硬與反對網友筆戰聞明,備受爭議,甚至被列為佛教頭痛人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釋昭慧14日凌晨1時透過臉書以「不當疫名宜應終止」為題發文,談起疫情中發生的歧視問題。先是對華人的歧視,波及所有亞洲黃種人,近期則擾攘於黑膚色的非洲族裔是否受到歧視,她認為,歧視是一種心理性的病毒,帶著煽動性、感染力、傷害力與反作用力。

▲▼武漢解封。(圖/武漢台商提供)

▲4/8武漢解除封城。(圖/武漢台商提供)

「麻煩的是,有時我們也會在無意識間,捲入歧視共業之中。」釋昭慧舉例,每當官方、媒體自自然然、理所當然地稱呼「武漢病毒」、「武漢肺炎」,她內心都會感到些微不安。她認為,必須審慎檢視自己的言語與心念,是否有不自覺加入歧視的行列。

釋昭慧說,或許會說名詞只是標示發生地點,沒有歧視意圖,但歧視與否必須尊重被名稱所指涉當事人的感受,「既然武漢人不喜歡使用這個稱謂,我們就不能使用。」何況武漢人也是疫情風暴下的受難者,他們當然不願意被迫把深愛的鄉土,與倍感傷痛的苦難記憶,作出稱謂上的永久連結。

釋昭慧指出,要華人念那串英文可能真有些拗口,何妨使用華人世界以通稱的「新型冠狀肺炎」,簡稱新冠肺炎呢?這樣的同理心,是來自她曾面對歧視稱謂時的切身感受,30年前,曾遇到一位外省口音的老人,凶惡地看著他說「妳就是那個上電視的尼姑啊!」

釋昭慧說,她當然能理解長期受到中共壓制、恐嚇,又備受國際組織排擠的台灣,官方、民間都累積了滿腔怒火與鬱氣,回敬以「武漢肺炎」,或許也只是紓解胸中鬱氣,就像怒急攻心,忍不住飆國罵以洩憤而以。但對方之不善,不能拿來證明我方之善,就像辱人母親的帶色國罵,絕不會讓飆罵的人變得高尚。

同理,WHO秘書長譚德塞對台灣施以種種排擠與打壓,台灣人不是木石無心,當然點滴心頭。釋昭慧說,但這真的不能拿來證明:我們可以對譚德塞施以種族歧視或其他歧視的用語-特別是「官方立場」。否則,當譚德塞點名聲稱台灣外交部縱容各種網路霸凌時,台灣政府又何必嚴詞否認,而不是大剌剌聲稱:「憑什麼不能?我偏要……」呢?

釋昭慧認為,蔡總統回應得好,「台灣長年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比誰都知道被歧視和孤立是什麼滋味。」這是一種「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氣度與高度。疫情不易終止,不當疫名卻可以立即終止,她真誠希望「武漢肺炎」這種令武漢人傷感、悲痛並深感屈辱的名詞,在這場世紀瘟疫終止之前,就先予以終止。

▼4/8武漢解封。(圖/翻攝微博)

▲▼ 4/8武漢解封,陸空交通。(圖/翻攝微博 新華社、環球網、人民網、民航事兒)

▲武漢解封,清晨旅客保持安全距離下排隊進入火車站。(圖/翻攝自澎湃新聞,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