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落伍了!24小時刁牌、約會最佳去處不再 高雄泡沫紅茶街20家剩1家

記者陳建宇/高雄報導

對很多的5、6年級生來說,泡沫紅茶店是共同的回憶,在1990年代更是盛況空前,高雄也不例外,特別是七賢路沿線泡沫紅茶店林立,不過現在七賢路的泡沫紅茶店僅剩「彩色巴黎」1家,店家表示,該店之所以可以生存,賣的是「寂寞經濟」,24小時營業坐多久都不會被趕,給客人「比家更像家」的感覺。

▲▼高雄,泡沫紅茶店,24小時營業,餐飲,寂寞經濟,七賢路。(圖/記者陳建宇攝)

▲高雄七賢路曾有近20家泡沫紅茶店,如今只有彩色巴黎屹立不搖。(圖/記者陳建宇攝)

「彩色巴黎」成立於1994年,當時正是泡沫紅茶店興起的年代,許多5、6年級生都有這樣的回憶:放學後到泡沫紅茶店喝飲料,和同學好友玩撲克牌,八卦誰又跟誰在一起了。而高雄的泡沫紅茶店非常集中,就是在七賢路,全盛時期沿線就有將近20家泡沫紅茶店,甚至許多店家的服務生清一色是短裙辣妹。

▲▼高雄,泡沫紅茶店,24小時營業,餐飲,寂寞經濟,七賢路。(圖/記者陳建宇攝)

▲泡沫紅茶店是很多5、6年級生的共同回憶。(圖/記者陳建宇攝)

不過這樣的盛況隨著消費型態改變,手搖飲、便利商店大舉出現,分食泡沫紅茶店市場,店家也陸續消失,高雄七賢路的泡沫紅茶店,迄今也只剩下「彩色巴黎」,但令很多網友好奇的是,這家店不僅碩果僅存,在高雄其實有3家分店,到底為什麼其他泡沫紅茶店紛紛吹熄燈號,「彩色巴黎」卻可以屹立不搖?

▲▼高雄,泡沫紅茶店,24小時營業,餐飲,寂寞經濟,七賢路。(圖/記者陳建宇攝)

▲彩色巴黎的泡沫紅茶1杯只要55元,卻可以在該店坐上一整天。(圖/記者陳建宇攝)

價格划算是很重要的的因素,攤開該店的菜單,多數飲品價格落在55~85元,續杯則優待5折,若是外帶則是6折,相較其他手搖飲料店便宜許多,彩色巴黎總經理陳俊雄表示,消費者只要花20分鐘的基本工資就可以坐上一整天,不會有人趕你,這樣的消費環境現在已不可見,因此該店還是可以吸引許多忠實客戶,甚至有人天天報到。

外帶價格便宜也是支撐該店的原因之一,陳俊雄表示,該店1天大約可賣出500杯的外帶飲料,夏天天氣熱時最高曾1天買出1000杯,和外帶手搖飲店家不相上下,更比許多連鎖咖啡店好上數倍。

此外,該店不用料理包,提供現點現做的餐點,也是吸引顧客的一環。陳俊雄指出,其實光賣飲料不能賺錢,該店的營業額主要來自餐點,佔了整體的70%,而且他很早就規劃了中央廚房,並將員工訓練到中式餐飲標準化達到約95%,同樣的一份餐點不同員工製作,只會相差不到5%。

▲▼高雄,泡沫紅茶店,24小時營業,餐飲,寂寞經濟,七賢路。(圖/記者陳建宇攝)

▲該店的餐點現點現做,吃起來不比知名便當店差。(圖/記者陳建宇攝)

另外,陳俊雄也願意提供更好的食材,他說:「雖然這樣會少賺一點,但是一樣可以生存,更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記者實際點了1份泰式椒麻雞飯,確實是現點現做,外皮酥脆但肌肉軟嫩,比許多知名便當店的更好吃。更令陳俊雄自豪的是,該品牌經營27年來,從未發生過食安問題,也讓消費者信賴。

▲▼高雄,泡沫紅茶店,24小時營業,餐飲,寂寞經濟,七賢路。(圖/記者陳建宇攝)

▲24小時營業和舒服的空間,也是該店吸引消費者的原因。(圖/記者陳建宇攝)

24小時營業和舒適的空間,也是彩色巴黎吸引人的地方,記者實際觀察該店的消費情形,中午時分有不少上班族消費用餐,也有坐著談事情的業務,也有單純喝飲料消磨時間的民眾,陳俊雄表示,該店從開業就不考慮翻桌率,他們賣的是「寂寞經濟」,當民眾自己一個人不知道該去哪裡,到該店就能耗一整天,還能享受免費的網路、書報雜誌、冷氣、沙發。

又或是半夜想吃東西,排除速食或超商的加熱食物,該店提供了簡餐、燉飯、義大利麵、小火鍋等各式各樣的餐點,都可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陳俊雄豪氣地說:「這裡比全家更像你家。」他指出,晚上9點後到天亮這段期間,其實消費的需求很高,該店就能滿足這樣的族群。

信義房屋七賢店店長賴巧純表示,高雄不像台北或台中,多數餐廳或咖啡廳10點以後就打烊了,小吃類的可能12點後也沒了,想吃點東西、或是和朋友聊天玩個撲克牌,彩色巴黎這樣的店也是僅有的選擇,這也是該店的特別之處。

彩色巴黎全盛時期在高雄有9家店,如今僅存3家,店址並非自有而是承租,不過以七賢路的中華店為例,現在的租金大概只是1990年代的一半,利潤也比過去降低許多。但陳俊雄認為像這樣的店僅此一家,收了就沒了,為了服務老客戶和跟著他的老員工,他不考慮收攤,他樂觀地說:「這個產業早就到谷底了,未來只會慢慢好轉。」

►防疫商品何必出門買?點這裡就有!

關鍵字:高雄泡沫紅茶店24小時營業餐飲寂寞經濟七賢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高雄丟棄彈簧床墊要收費了!傳統375元、獨立筒700元...明年實施

根據高雄市環保局統計,高雄人每年丟棄的彈簧床墊約有10萬張,拆解、破碎過程工序繁瑣,能回收變賣的僅僅是高碳鋼彈簧,回收商拒絕處理,清潔隊接手,卻大感棘手,去年有7、8千床排隊等待拆解,有鑑於其他縣市,傢俱公司向客戶收費清運,卻把床墊丟給清潔隊處理,高雄市環保局研議,明年開始收費,以免影響區隊運作。

5分鐘前

拆屋法規顛三觀!合建契約「太簡陋」建商不願改 專家教1招制衡

都更專家耳提面命提醒,簽合建契約書前,應另請律師或專家審閱合約內容,保障地主權益。不過信義區吳興街一處危老案,地主A小姐請專業律師為合約修改把關,建商卻堅持用原版合約,於是便當沒簽約的地主不願合建,將老公寓對半拆除,僅留下樓梯給剩餘住戶,A小姐大嘆,「好可怕的改建手段!」

19分鐘前

住戶怒保全滑手機 狂投訴換人!「來新一批」一看後悔了

有些保全在工作閒暇時,會滑手機殺時間。但就有網友表示,社區住戶會以警衛滑手機、不幫忙搬東西、不幫打掃阿姨打掃等理由跟管委會抱怨,「結果越換(保全)公司,警衛素質越爛」,令他納悶「為什麼會有人抱怨警衛玩手機呢?」引發討論。

1小時前

砸錢住高級飯店浪費錢 「超過一半時間」在睡覺:1晚1000就夠了

出去玩要住哪間飯店,很多人是以房價來挑選,也有旅客覺得位置、設施等其他條件更重要,有網友表示,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只要出去旅遊,基本上都是戶外行程,飯店只是洗澡、休息睡覺的地方,好奇「一定要住很好嗎?」認為超過3千元就很貴了,貼文掀起網友討論。

1小時前

長輩能買房 他檢討年輕人「先控制慾望吧」:自己的問題

「連自己都無法控制自己,還談什麼買房?」有網友日前貼出一張表格,上面列出父輩與年輕人在花錢方面的差別,像是長輩都喝水,年輕人則喝連鎖咖啡、手搖飲,並檢討年輕一輩買不起房,「不要一直喊說買不起房,要政府打房。先控制自己的慾望吧!」貼文引發議論。

1小時前

1棟住宅大樓都沒有 13期首家餐廳開張「宛如孤島」

13期重劃區橫跨南屯區、南區,為台中市中心難得的重劃區。不過全區2024年初才開始有建案進場,就在一片荒蕪的重劃區內,出現一棟孤島式餐廳。業者表示,剛開始要進駐時也會憂心,不過開幕不到一個月,生意非常好。

1小時前

力麒賣總部大樓「為搬家做準備」 大咖家族砸12億接手

《ETtoday新聞雲》搶先獨家取得消息,力麒建設關企以約12.8億元,整棟出售吉林路總部大樓,將採售後回租2~3年,除回收資金,也接軌未來松江路新總部大樓完工及搬遷。而接手舊總部的買方大有來頭,與能率集團董家有關。

2小時前

立軒建設春酒登場 今年突破性成長「引全場歡聲雷動」

深耕林口16年,用建築回饋城市,也以美學對話視界,立軒建設成功掀起「立軒迷」的強大風潮,早已成為林口最具指標的品牌能量。日前舉行年度春酒,特別席開50桌,董事長陳銘鴻感謝所有協力廠商的大力相挺,邀請大家一同相聚,分享喜悅,不少重量級嘉賓也特別前來,現場十分熱鬧;春酒盛宴之際,立軒更宣示最新品牌意象,以高貴牡丹為意念,取其貴客花語為表徵,陳銘鴻董事長表示,今年立軒銷售成績突破性地成長,特以此來表達立軒對消費者的高度重視,以及一路以來初心不變的品牌堅持。

2小時前

荒廢數十年 老台南人記憶中的「嘉年華」終於拆了

過去南部相當流行庭園系列,像是庭園餐廳、庭園KTV等,都十分受歡迎。台南中西區的「嘉年華庭園卡拉OK」是不少老台南人必去的歡唱所在,閒置多年也成為時代的眼淚,在地網友直言「看了30年終於拆了」、「屋主終於想起來有塊地。」

3小時前

花蓮山海觀大樓「2次強震裂成X形」 住戶仍拒拆除!網曝辛酸原因

近期地震頻頻發生,花蓮縣內災情頻傳,其中有多棟建築倒塌傾斜,吉安16層樓的集合建築山海觀大樓外觀出現裂痕,結構技師也發出危樓紅單警示,不過經投票表決,住戶希望採用結構補強,不願拆除重建,就有網友驚呼「補完後還敢住嗎?」貼文掀起網友討論。

4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