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粉紅口罩反映美學教育的落後 引導孩子靠4點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妳媽媽都穿好醜的黑色!」一打開衣櫥、10件裡面有7、8件黑色洋裝的我,聽到女兒DAHLIA回來轉述,說學校有人講黑色最醜,男生要穿藍色,女孩子拿紅色、粉紅色…這實在是無法讓人苟同,什麼年代了,竟然還要替顏色劃上刻板印象?

日前,在疫情說明會上,一名記者向部長陳時中提出,有男童因為戴粉紅色口罩上學,而遭到同儕嘲笑,對此,許多名人、媒體紛紛戴上粉色口罩聲援,反駁粉紅色很好看,現在全世界缺口罩,有口罩就很好了,不要挑顏色!但我認為這個問題並不單純,替顏色分性別這件事,完全顯示出我們的國民教育方向錯誤,並且對色彩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我非常喜歡粉紅色,我有個粉紅色的家,冰箱粉紅色,電鍋粉紅色,風扇粉紅色,桌機粉紅色,櫃子粉紅色,電話粉紅色,我對粉紅的執著異於常人,盡量買全粉紅的東西,如果硬要搭一個色彩進去,那會是襯托的白色,但我這個粉紅狂,卻從不說「女生就是喜歡粉紅色!」或「男生要買藍色,女生要選粉紅」這種鬼話。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我「喜歡」粉紅色,只因為我喜歡 「粉紅色」,跟是什麼生理性別毫無關連!

正因為這樣,DAHLIA也種下「顏色沒有分男女」這概念,雖然她在學校仍會聽到不同的聲音,但她會試圖辯駁,跟其他人解釋:「每個顏色都好看,自己可以選自己喜歡的。」直到講不贏,再氣嘟嘟回家跟媽媽抱怨對方不聽勸,我覺得這樣很好,至少那些孩子知道,世界不是只有一種聲音,黑色可以很美,藍色可以很女孩。

除了積極引導性別平等教育以外,針對學齡前的兒童,家長可以參考這幾種方式,去引導我們的孩子認識色彩與美學概念:

1、多看多觀察~

我帶DAHLIA出去,不管是國內、國外,我都會很積極地與她分享當地的名勝古蹟或代表事物,分享的範圍越多元,孩子的視野就更廣,拿宗教來說,台灣的廟宇與日本的佛寺長得很像,但您就是能遠遠從配色、雕塑細節辨識出「這很有東洋味」。

到了時尚大牌聚集的銀座,除非是春夏,否則很難看到桃紅、粉紅這種較有青春氣息的顏色,但在世人眼中,這些精品不但讓人夢寐以求,更能顯示出自己的品味與身價,我們可以藉由這些探討,讓孩子知道物質的價值在於它本身,而不是因為它使用了什麼顏色。

2、試著讓孩子自己選擇搭配吧!

孩子對世界的刻板印象正來自於父母,幼兒時期,家長的參與會影響他們的認知,所以多給孩子一些選擇的自由,讓他們自己搭配衣服、選擇要買什麼顏色的用品,孩子會在這些思考中成長:「我適合什麼樣子?」、「我雖然平常喜歡這個顏色,但另一個顏色更適合這個物品。」

3、給予適合的學習模範~

除了父母以外,小孩還需要好多種偶像,像愛探險的Dora吧,她是一個短頭髮的女孩,但無損她的可愛,冰雪奇緣Elsa給全世界女孩最棒的禮物,就是她矯正了藍色的性別觀,並且不需要男性形象來扶持,她自己就是最強悍的女王。

4、尊重別人的喜歡!

讓孩子知道偏好某個顏色是自己的「主觀」,每個人都有選擇顏色的權利,不能因為自己喜歡,就強迫別人也要跟著喜歡。

最後,我一直認為男孩子穿粉紅色,會讓光線折射到臉上,臉部就有自然打光的效果,看起來特別有精神,所以不要用顏色來定義性別,顏色是沒有性別的!我只能說~傻傻的!粉紅才是最襯男性膚色的顏色呀。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