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成26%惹毛廣東餐飲業 美團外賣急喊話:八成以上佣金10%-20%

▲美團外賣在廣東各地有6至9成的市佔率。(圖/翻攝網易新聞)

▲美團外賣在廣東各地有6至9成的市佔率。(圖/翻攝網易新聞)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美團集團日前才宣布2019年首度轉虧為盈,主營的外賣業務也增長38.9%。不過,美團在(10日)收到廣東餐飲業措辭強烈的書面抗議,包括新開店被收傭金最高達26%等不公平條件,要求美團調整經營策略。對此,美團昨(13日)回應,八成以上商戶傭金在10%-20%,「今年的首要任務,是幫扶300萬餐飲商戶通過外賣生存下來。」

▲美團外賣在廣東各地外賣市場佔有率達6-9成。(圖/翻攝中新經緯)

▲美團外賣。(圖/翻攝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報導,廣東省餐飲(烹飪)協(商)會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上發布《廣東餐飲行業致美團外賣聯名交涉函》。內容指出,美團外賣在廣東外賣市場佔比高達60%-90%,已達到《反壟斷法》規定的市場支配地位。

同時,美團涉嫌實施壟斷定價,各類收費層出不窮,設定了諸多不公平的交易規則,持續大幅提升扣點比例,新開餐飲商戶的傭金最高達26%,超過了廣大餐飲商家忍受的臨界點。

▲美團外賣遭廣東餐飲業書面抗議。(圖/翻攝中新經緯網)

▲美團外賣遭廣東餐飲業書面抗議。(圖/翻攝中新經緯網)

交涉函提到,疫情期間,美團外賣依舊堅持採取排除公平競爭的獨家條款,「我們呼籲美團給予廣東餐飲業實質性幫扶,如貴司拒不回應和調整策略,廣東省、市、區餐飲協(商)會將聯合全省各地餐飲企業、全國各地餐飲協會採取進一步維權行動!」

對此,美團外賣強調,美團外賣從誕生以來,持續虧損5年,即便在盈虧平衡的2019年,第四季度外賣平均每單利潤也不到2毛錢(人民幣,下同),佔收入的2%,「平台的絕大部分收入需要投入在幫助商戶提供專業配送、獲取訂單和數位化建設。」

▲美團點評王興。(圖/視覺中國)

▲美團CEO王興。(圖/視覺中國)

美團認為,2019年外賣八成以上商戶傭金在10%-20%,「真實的數字遠低於各種傳言和想象。」另外,今年美團外賣的首要任務,是要透過平台確實幫扶300萬餐飲商戶藉由外賣生存下來。

美團外賣表示,針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優質商戶,按不低於3%-5%的比例返還外賣傭金,覆蓋全國商戶數量超過60萬家,對於武漢商家在2-3月全面免除傭金直至封城結束。相比疫情前,七成商戶外賣單量已恢復60%以上。以廣東為例,目前返傭和活動補貼累計金額已超過1億元,經平台幫扶及商戶自救,廣深兩地餐飲外賣商家訂單恢復近九成,超五成商家訂單超過疫情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