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中國首季對美進出口降18.3% 總體貿易順差少8成

▲▼中美貿易戰。(圖/路透)

▲疫情影響中國2020年1到3月的進出口表現。(圖/路透)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受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影響,中國海關總署今天公布數據顯示,按人民幣計,2020年第一季(1到3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6.57兆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對美進出口6680.1億元,減幅達18.3%,與各貿易夥伴的整體貿易順差剩983.3億元,創下高達80.6%的跌幅。

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指出,按人民幣計,中國今年第一季對外出口總額3.33兆元,年減11.4%,進口3.24兆元,下降0.7%;另以美元計,中國3月單月出口年減6.6%,進口年減0.9%。

▲川普認為貿易戰對中國的影響比美國大得多。(圖/路透)

▲疫情和中美貿易發展影響全球市場。(圖/路透)

其他數據方面,李魁文強調,雖受新冠疫情影響,但今年3月份,中國大陸單月進出口2.45兆元,年減0.8%,已較1-2月收窄8.7個百分點,呈現較快復甦。

與此同時,今天第一季,中國對東協進出口9913.4億元人民幣,增長6.1%,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5.1%,使得東協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接著依序是總額下降10.4%的歐盟、下降18.3%的美國,以及下降8.1%的日本。

李魁文坦言,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滑風險加劇,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顯著增多,我國外貿進出口面臨的困難加大。他強調,海關將落實中央推進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決策部署,毫不鬆懈地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支持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努力穩定外貿基本盤。

與此同時,中國工信部同日發表的3月汽車工業經濟運行情況顯示,2020年3月,中國車市產銷分別完成142.2萬輛和143萬輛,年減幅度分別達到44.5%和43.3%。

其中,新能源汽車受到較大衝擊,1到3月,產銷分別完成10.5萬輛和11.4萬輛,分別年減60.2%和56.4%。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