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祥蔚/換民進黨執政還在吵「黨政軍退出媒體」,令人不勝唏噓!

▲ 2017年民調,88.8%的受訪者堅持「黨政軍不得介入媒體」。(圖/ETNEWS新聞雲民調中心)

 ● 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歷史小說《台灣血皇帝》作者

「黨政軍退出媒體」在過去25年始終是熱門的話題,非常有趣。

很多人並沒有真正了解「黨政軍退出媒體」這個訴求的意義,也沒有思考同樣訴求在不同時空下,應該怎麼改變。

在老三台的時代,沒有衛星電視與有線電視,更沒有隨手就可以上網的網路電視,台灣的電視主要就是台視、中視、華視。

當時國民黨長期執政,而台視的大老闆是台灣省政府,中視的大老闆是國民黨,華視的大老闆是軍方,所以真的說起來,執政的國民黨實際控制了當時所有的電視媒體,已經達到了實質壟斷的程度。

 

▲ 學者指出,在老三台時代,國民黨實質壟斷媒體。圖為2017年國民黨團記者會。(圖/國民黨團提供)

當時的主要在野黨民進黨與許多知識分子,都認為這種媒體獨厚執政黨的情況不應該再繼續,因此催生了「黨政軍退出媒體」的運動,就是要求國民黨退出中視、省政府退出台視、軍方退出華視。

不過,後來這個訴求的意義開始廣泛化並且模糊化,包括修訂「廣電三法」限制政黨與政府持有媒體的股權。所以儘管老三台的股權結構,早就已經不是當年的情況,這個訴求還有人繼續堅持。

其實在電視頻道數量出現爆炸性增長,以及上網也可以看影音內容之後,以往那種特定權力者控制媒體的架構,早就被改變了。

在很長的一段時間之內,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都無法主導媒體,加上台灣的媒體產業開始走下坡,明顯缺乏資金,所以「黨政軍退出媒體」的訴求常常被提出來檢討。

有不少人建議放寬限制,想要修法讓政黨與政府也可以投資媒體、持有股權,但不能實質控制媒體。在此同時,也有人強硬堅持絕對不能放寬,不然就違反了「黨政軍退出媒體」的精神。

2017年民調,66.6%的受訪者堅持「金融業不得投資媒體」。(圖/ETNEWS新聞雲民調中心)

最近有媒體評論又高舉「黨政軍退出媒體」的訴求,點名執政的民進黨以及黨內派系,對媒體具有強大的實質影響力。

從形式來看,只要政黨與政府沒有持有媒體的股權,就不違反「廣電三法」。

至於,有沒有違反「黨政軍退出媒體」的精神,那就要先問:到底什麼是「黨政軍退出媒體」的精神?只是政黨與政府不得持有媒體的股權嗎?還是政黨與政府根本就不該對媒體有實質影響力?進一步問:股權好查,實質影響力要怎麼查?

即使有辦法限制政黨與政府對媒體的實質影響力,民主國家的行政權一定要有法律依據。目前民進黨不只是執政黨,在立法院的席次也超過半數,其他政黨不管怎麼抗議,恐怕都不容易推動修法。

「黨政軍退出媒體」運動開始時,筆者還是台大研究生,拿到碩士後又去政大念博士,如今升等教授都已經10年了,大家還在討論「黨政軍退出媒體」。回首媒體改革的來時路,彷彿一場遊戲一場夢,不勝唏噓。

熱門點閱》

►  單驥/後無限量QE時期,世界不再是平的

►  吳崑玉/譚德塞引眾怒 預示大外宣終將失敗

►  丘美珍/新加坡總理夫人那一聲Errr…,為了什麼?

►  廖元豪/遠距教學將改變師生權力關係,使「教學」成為賣點?

►  為何蝗災的蝗蟲,連鳥都不敢吃?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賴祥蔚

賴祥蔚 賴祥蔚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