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家隔離竟瞎了左眼!女躺床上看韓劇 打瞌睡...手機掉落砸中近失明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高雄市一名26歲的女子在3月期間待在家裡進行居家隔離,因為太無聊,不管白天還是睡前都會用手機觀看電視劇來打發時間,某天睡前仰躺在床上看韓劇,卻因為打瞌睡,導致手機砸中左眼,隔天出現視力模糊,幾乎接近失明狀態,趕緊求助眼科醫師,經檢查,女子的左眼出現黃斑部下出血與視網膜出血,所幸經過治療後,視力稍有好轉現象,但治療之路還相當漫長。

▲躺在床上滑手機。(圖/記者許宥孺攝)

▲女子躺在床上滑手機卻遭手機砸中左眼。(示意圖/記者許宥孺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左眼出現嚴重的黃斑部下出血與視網膜出血。(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女子左眼出現嚴重的黃斑部下出血與視網膜出血。(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收治這名女患者的眼科醫師洪啟庭指出,這名女子到院時主訴並無特殊眼科病史,但左眼視力突然嚴重降低,經安排初步檢查後發現,女子雙眼約300度近視,右眼可配鏡矯正到1.0,但是左眼只能矯正到0.01,也就是將近失明狀態,且雙眼立體感已經消失,而雙眼瞳孔反應與眼壓則是正常。

另外在散瞳後檢查眼底發現,右眼的視網膜、視神經均正常,但是左眼則出現嚴重的黃斑部下出血與視網膜出血與水腫,以視網膜光學斷層掃描檢查,發現黃斑部附近有嚴重水腫與黃斑部下方出現血塊。

▲黃斑部附近出現嚴重水腫與黃斑部下方緻密厚度的血塊聚集。(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黃斑部附近出現嚴重水腫與黃斑部下方緻密厚度的血塊聚集。(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洪啟庭進一步詢問發病經過,女子才緩緩道出,因進行居家隔離時,白天會玩手機,晚上失眠時還會關大燈,在沒戴眼鏡下的狀態下玩手機,就在居家隔離結束前兩天,以仰躺姿勢使用手機看韓劇,看著看著就打了瞌睡,手中的蘋果手機直接正中左眼,因為眼睛實在太不舒服,所以才在居家隔離結束後就到醫院看診。

洪啟庭判斷,女子的左眼有嚴重黃斑部下出血,因此立即注射藥物止血消腫,並開立藥物。兩周後,女子到院回診,左眼視力將矯正後只回到0.05,洪啟庭認為,按照過往經驗,此類出血狀況可能不容易消失,甚至可能會結疤而形成永久性失明,治療之路還相當漫長。

手機已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電子產品,洪啟庭提醒,每天使用手機的總時數,不要超過4小時,夜間在床上滑手機,最好坐起來,甚至背後貼著棉被,將可保持適當距離(至少40公分以上),盡可能開室內大燈,相對減少藍光對眼睛的傷害。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更多新聞】

疫情衝擊!醫療量能處崩壞期 醫曝:基層診所面臨減診

妹妹哭「肉肉不見」 警變偵探找到!她淚謝:要帶寶貝去收驚

好心載他去國小同學家 找你一下午!警傻眼:那人就是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