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可能先挨一針! 驗血+核酸檢測...揪出無感染症狀者

▲▼驗血,抽血,血液。(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未來境大陸各省可能要挨針驗血,配合嚴格檢疫措施。(示意圖/取自Pexels)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針對新冠肺炎(COVlD-19)疫情,北京持續加大力度管控。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新消息,海關總署綜合業務司司長金海表示,未來,無症狀感染者是排查重點目標,除了基本核酸檢測,將加強驗血,雙重比對樣本,航空、水運、陸運檢疫措施會加更嚴格。

金海說,無症狀感染者給海關在口岸的檢疫排查工作,帶來了巨大的挑戰。針對健康申報卡和流行病學調查,有助於識別高風險人員,發現無症狀感染者。未來,核心聚焦在是否有接觸史的直接線索,對申報14日內有疫情輸入高風險國家和地區旅居時、接觸史及有症狀人員,100%實施流行病學的調查,加強轉機入境人員的流行病學調查。

▲▼抽血,驗血,分離機(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大陸海關擴大檢疫,驗血加上核酸檢測等項目,雙重樣本找出無感染狀者。(示意圖/取自Pixabay)

另外,持續擴大採樣種類,提升陽性的檢出率。大陸海關1日起,將核酸採樣檢測的範圍全面覆蓋到所有入境旅客,最大限度的篩選出新冠病毒感染者。「針對預警發現的重點人員,採取鼻咽拭子、口咽拭子、血液樣本等聯合樣本,最大限度提升口岸的排查和檢出率。」

一些海關還通過與地方聯合採樣,雙實驗室聯合對比檢測的方式,降低假陰性的概率。一旦發現確忍,由地方轉移至指定醫院收治或隔離觀察14天,及時阻斷傳染源,形成閉環管理。大陸之前檢疫以基本核酸檢測為主,現在增加驗血等搭配項目,做到雙重樣本確認。

▲▼黑龍江,綏芬河。(圖/翻攝 中新社、微博 今日綏芬河)

▲黑龍江中俄邊境小城綏芬河,俄羅斯境外移入病例激增,當地加大力度檢疫。(圖/翻攝 中新社)

目前,黑龍江中俄邊境的綏芬河小城,海關對入境交通工具100%登臨檢疫,對入境人員進行「五個100%檢疫措施」,實施體溫監測、驗核健康申明卡、實施核酸採樣檢測、流行病學調查,以及配合地方實施集中隔離。

遼寧省沈陽市也擴大無症狀感染者篩查,對所有境外入沈人員一視同仁,集中隔離14天,一律進行2次核酸檢測和1次血清抗體檢測。河南省7日起,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以及武漢市來豫返豫人員,全部免費開展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和血清檢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