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不要馬上吃退燒藥!醫曝「人體運作機制」…溫度高能提升免疫力

▲體溫計,量體溫,發燒,退燒。(圖/翻攝自pixabay)

▲發燒其實並不完全是一件壞事。(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自新冠肺炎在全球漫延以來,「發燒」兩字在日常生活中,變成不可隨意提及的辭彙。醫師黃胤誠在臉書《黃胤誠醫師》發文表示,發燒確實是幫助判斷新冠肺炎的一個重要指標,但「發燒」機制,其實也是「免疫力的一個指標」,是人體寶貴的機制。

黃胤誠指出,從生理學上來講,人體正常的體溫範圍是位於36~37.2之間(攝氏),會隨著年齡老化慢慢下降,經過實驗證實,體溫只要上升一度,整體免疫力可以提升約30%,這也是為什麼中醫會用溫陽補氣的中藥來提升免疫力或預防疾病。他也表示,體溫也不能無限制的升高,太高會影響心血管系統,造成頭暈頭痛,超過41度時,就可能有生命的危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生病示意圖。(示意圖/123RF)

▲不少醫師提倡發燒時,不要立即服用退燒藥,以利戰勝病毒。(示意圖/123RF)

黃胤誠表示,當細菌或是病毒侵入人體時,我們身體其實是「自發性」的刺激體溫調節中樞,提高設定點(set-point),造成體溫上升,增強體內免疫細胞的活動力,用來殺死入侵的病原體。「這也是為甚麼很多醫師一直有在提倡,生病發燒時,其實不需要馬上吃退燒藥,而是讓身體燒一會兒,以利戰勝病毒。」

「發燒不可怕,可怕的是身體感染到的細菌或病毒。」黃胤誠表示,只要有感染的現象都有可能造成發燒,大家不要再聞「燒」色變,他提醒,在全民防疫的期間,大家還是要有警覺心,該通報的還是要通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