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美珍/新加坡總理夫人那一聲Errr…,為了什麼?

● 丘美珍/專欄作家、資深財經記者,曾任經理人月刊總編輯、數位時代編輯總監。 

這兩天突然炸開的新聞,就是4月7日台灣捐贈100萬片口罩給新南向國家,也包括新加坡,結果新加坡總理夫人何晶在臉書轉發這則新聞,多了一句不領情的「Errr….」,從此引爆了台灣、新加坡兩國網友的激戰。

也是因為這次的消息,我才知道新加坡總理夫人何晶的背景。首先,她不是一般認定那種樂在生活的官場貴婦,她是史丹佛大學碩士,一個不折不扣的商場女強人。

媒體報導她是新加坡淡馬錫控股執行董事兼CEO,淡馬錫控股的股權百分百屬於新加坡政府,旗下有新加坡知名的航空、電信、電力、酒店、地鐵公司、銀行…..曾有國外媒體估算,淡馬錫控股公司雖然只有350名員工,但旗下公司的市值佔了新加坡股票市場的47%,可以說是新加坡的經濟命脈。

看到這裡,我只覺得新加坡人對李顯龍家族真的太好了。

總理李顯龍以一黨獨大的優勢掌握了新加坡所有的政治資源,而總理夫人何晶的公司掌握了新加坡的經濟命脈。簡單說,就是564萬新加坡人都在為李顯龍他們家打工,而且他們的權力無人可以監督。

我曾經聽說,如果有新加坡人批評政府,可能會被政府告到傾家盪產。因為這種現實情節太過開展,實在不是我這種身在民主台灣的市井小民可以理解。

▲ 新加坡總理夫人何晶(Ho Ching)是商場女強人,不是一般的貴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總理夫人為何有那一句Errr?

一方面,新加坡的防疫重點,走的是WHO路線,重洗手而不在意口罩。

而新加坡也的確一直把疫情控制的不錯,比如他們有一段時間,康復出院的人數比確診住院的人數多,看起來疫情就要逐漸平息。

直到最近,因為新加坡移工的群聚感染,才又使得社區感染案例變多,整個確診人數突然飆升,讓人心緊張,看起來疫情快要爆炸了!

或許是因為這樣,台灣外交部才有捐口罩的善舉。

▲新加坡總理夫人何晶(Ho Ching)是淡馬錫控股(Temasek)的董事與執行長。(圖/翻攝淡馬錫控股(Temasek)官方網站)

而提到口罩,在今年2月時曾經有一段台星口罩插曲。

總理夫人何晶旗下的公司有兩條口罩生產線在台灣,因為禁止口罩出口的政策,差點因此無法出口。

但是後來經過重新認定,事實上這兩條生產線的產能已經還給新加坡,所以,在何晶的貼文下面,有新加坡網友指控台灣「搶了新加坡的口罩再來捐口罩」,應該是誤解。

▲網友解釋,為何新加坡對台灣捐口罩會表達不滿。(圖/翻攝自Facebook/HO Ching)

除此之外,我在想,會不會總理夫人何晶基於某種自尊心覺得,新加坡其實狀況不錯,還不到需要被援助的地步?

雖然新加坡是李家天下,但在國際間的形象還是不錯。一方面因為他們以英語為官方語言之一,企業界、政界、學界領袖與西方國家溝通無礙,而他們積極、有效率的工作風格,很能適應國際社會變動,力爭上游,努力多年之後,成績斐然。

在1980年代, 台灣、香港、新加坡、韓國曾經因為迅猛的經濟成長,被國際社會稱為「亞洲四小龍」。1980年時,以人均GDP從高到低排名,是香港、新加坡、台灣、韓國,到了2017年,排名變成新加坡、香港、韓國、台灣。

時間來到2019年,世界金融(Global FINAL)雜誌「全球最富有的國家(地區)排行榜」,新加坡更是衝進第四名,遙遙領先香港(10名),台灣(17名)以及韓國(32名)。

這樣看來,新加坡應該覺得自己的確是亞洲四小龍裡混得最好的吧。

▲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左一)與夫人何晶(右一),以及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圖/路透)

以數字來看的確如此,但我近年到新加坡訪友時,卻也看到新加坡亮麗數字下面,人民生活的壓力和壓抑,其實不小。

曾經有一個到新加坡工作10年的台灣人,寫了一本《幹嘛羨慕新加坡?》,真實地反映新加坡政府如何管控政治經濟資源,藉以培養「順民」的治理手法,我看完之後只覺得背脊有一陣涼意。

▲丘美珍表示,即使總理夫人不領情,還是有許多新加坡網友真誠致謝。(圖/翻攝自何晶臉書)

我後來想通了。口罩既然捐了就捐了,即使總理夫人不領情,還是有許多新加坡網友真誠致謝,佛家說:「施恩不圖報」,只要在新加坡需要口罩的人能夠得到幫助,我想就夠了。

但是,為了避免這種尷尬的狀況重現,即便我們基於自己的防疫經驗,覺得口罩不可少,但是如果有些國家真的覺得沒差,那我們也可以覺得沒差……..台灣人的善心,不要浪費了。

我們辛苦存下來的口罩,還是送給需要的國家吧!

熱門點閱》

►  為何蝗災的蝗蟲,連鳥都不敢吃?

►  藍弋丰/別笑葉毓蘭炸口罩 「布口罩」才能解決口罩之亂

►  「口罩重複使用」是大忌!80度乾蒸口罩無顯著殺菌效果

►  動物森友會哪裡好玩?看似簡單卻隱藏精心設計的細節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丘美珍」個人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丘美珍專欄

丘美珍專欄 丘美珍

曾任經理人月刊總編輯、數位時代編輯總監,現為財經自由作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