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餐喝無糖豆漿超NG!專家曝熱量=「嗑光整盒便當」...正確飲食法揭曉

▲豆漿,豆奶。(圖/翻攝PEXELS)

▲豆奶跟豆漿一樣,都是指大豆製成的乳狀飲料。(圖/翻攝PEXELS)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提到減肥、健身不可或缺的食物,許多人一定首推「豆漿」。豆漿中含有的大豆卵磷脂能延緩脂肪和糖分吸收,刺激飽腹中樞,進而達到抑制食慾的效果。不過,食品技師張邦妮提醒,豆漿雖然健康,但如果直接拿來當水喝,無形中是多吃一個便當的熱量,反而更難瘦下來,應多加注意。

張邦妮表示,減肥時常想到用豆漿來補足營養,且看到「豆奶」產品還以為是特別添加牛奶、更營養健康,實際上豆奶跟豆漿一樣,都是指大豆製成的乳狀飲料,並不是「豆漿加牛奶」。不過,市售有許多含糖豆漿產品或○○風味豆漿(奶)產品,其實並不適合拿來減肥,除了大豆濃度、蛋白質營養素不足以外,還可能喝下過多糖跟風味添加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豆漿,黃豆,早餐。(圖/達志/示意圖)

▲若常喝豆漿,可能無形中吃下一整個便當。(圖/達志/示意圖)

以含糖豆漿來說,一杯400毫升的豆漿,約含有4到5顆的方糖,喝2杯就快到達每日糖攝取上限,也比無糖豆漿多攝取80~100大卡的熱量。張邦妮建議,挑選時可以「無加糖」、「低糖」的產品為主,並看營養標示實際的糖含量來選擇。

張邦妮指出,許多人認為豆漿健康,甚至拿來當水喝,但豆製品屬於「豆蛋魚肉類」的蛋白脂來源。一杯400毫升的無糖豆漿,約含6到9公克脂肪、14到17公克蛋白質,約等於一至兩份的中脂肉類,如果當水喝,一天攝取2000毫升的豆漿,即使是無糖豆漿熱量也將近700到800大卡,等於多吃一個便當,當然不容易瘦下來。所以,以豆漿減肥,應用豆漿取代熱量密度高的食材,減少熱量攝入,才更能健康減重。

作者簡介:食品技師張邦妮,安心食代食安知識網創辦人。曾任職於國內知名食品廠及五星級連鎖飯店。期許自己成為食品安全的專業把關者。
※本文由作者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相關文章詳見:豆漿能減肥又健康,豆漿粉則沒營養?調味豆漿小心喝下的只是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