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國家隊/「一通電話鈴聲」催生電子圍籬 全方位掌握居家檢疫動態

▲電子圍籬系統。(圖/記者蔣婕妤攝)

▲電子圍籬系統。(圖/記者蔣婕妤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台灣靠著優異的防疫表現驚艷國際。其中,台灣超前部署「即時掌握5萬居家檢疫者動態」的技術更是獲得國際讚譽,這套關鍵系統被稱作「電子圍籬」,而它的出現,其實來自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在大年初四會議中的「一通電話」。

美國知名財經雜誌《石英》日前特別報導了「電子圍籬」這套關鍵技術,透過專訪陳其邁,分析如何運用電子圍籬技術,即時掌握高達5萬名以上居家檢疫者的動態,避免疫情擴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訊組長、行政院資安處長簡宏偉透露,台版「電子圍籬」的誕生,其實來自大年初四,「我接到副院長的電話,說要回去開會。」當時大家已經返鄉過年,不過,政院因武漢當地肺炎情況加劇,要討論若疫情擴大到台灣該怎麼辦。會議中,討論到對於日後的居家檢疫和隔離者要如何確保「被隔離」,還要注意到隱私跟社會觀感問題。

簡宏偉說,當時大家提了很多想法,包含電子腳環等,不過,社會大眾對於電子腳環的印象並不好,認為是犯罪者才要使用,跟沒有特殊身分的民眾被居家檢疫隔離差別很大,「這時候剛好有人電話響了!」

「手機是現代人都會帶在身上的,為什麼不用手機?」簡宏偉表示,因為會議中的那通電話,讓大家決定要透過手機訊號建立電子圍籬系統。會議上,包含法務部、衛福部等官員都在場,現場徵詢大家意見,確定相較各種方案,電子圍籬對隱私的侵害是最小的,不僅如此,會議上也討論到是否要用GPS訊號或是其他方式,最終定調以「基地台距離」作為建構電子圍籬的主體,為了超前部署,從構想到上路只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

電子圍籬怎麼運作?簡宏偉說明,每支手機都需要透過基地台發送訊號,因此就以該支手機連線到基地台的距離劃定一個圈,作為居家檢疫的掌握範圍,一旦超出,立刻就會被發現。

簡宏偉進一步解釋,電子圍籬技術並不是台灣獨創,但這套系統是台灣自己做的,主要概念是透過訊號來追蹤被檢疫者的動態,確保其不會到處「趴趴走」,進而達到防止疫情擴散的目的。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