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涼茶、火神山烤魚....「李蘭娟」成搶註抗疫英雄商標最新「受害者」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圖/翻攝中新網)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圖/翻攝中新網)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不少企業以抗疫相關題材或人物名稱,搶先註冊商標,無論是藉此謀利或蹭疫情熱點,都受到輿論的抨擊。陸媒報導,數據顯示,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商標於2月被搶註,註冊分類為10-醫療器械、05-醫藥兩類。此外,以鍾南山、火神山或雷神山為關鍵詞,也沒逃過被搶註商標的命運。

▲以鍾南山為名註冊的商標五花八門。(圖/翻攝中新網)

▲以鍾南山為名註冊的商標五花八門。(圖/翻攝中新網)

《中新網》報導,中國商標網上查詢發現,以「李蘭娟」為關鍵字的商標共顯示7條搜索結果;以「鍾南山」為關鍵字查詢,自2月7日以來共有19條商標申請。這些申請的產品內容包括,化肥、涼茶、白酒、啤酒、日化用品等,「鐘南山涼茶」及「鐘南山壯功酒」也已被申請。

報導稱,火神山、雷神山、零號病人、瑞德西韋、李文亮、方艙等關鍵字,也沒逃脫商標搶註的命運。其中,位於陝西的漢中永利環保科技公司曾通過商標代理機構,在第11類提出火神山及雷神山兩個商標註冊申請,準備使用在新研發的節能爐具產品上,再加上以個人名義申請的「火神山烤魚」、「雷神山中醫館」等商標,令外界好奇搶註商標的用意何在?

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商標法律事務部主任熊超曾表示,商標惡意搶註主要是藉由企業發起申請,通過知識產權代理公司遞交素材,針對熱點字詞或圖形進行搶註,最後在交易中高價轉賣。

另一種模式則為,搶註方主動聯繫權利人要求有償轉讓,或等權利人自己上門談,否則將進行「維權索賠」。北京中聞律師事務所律師張曉菊提到,搶註商標的成本並不高,「如果是個人申請註冊的話,基本上就一個申請費,沒有其他什麼成本。」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圖/翻攝中新網)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圖/翻攝中新網)

對於惡意搶註商標者而言,熱點事件發生時往往是搶註商標的最佳時間。不過,這時期也往往成為社會輿論關注的焦點,惡意搶註行為一經曝光,便會被認為是「吃相難看」。在輿論壓力下,搶註「李蘭娟」商標的公司負責人便主動撤銷,並表示會連公司也一併註銷。

張曉菊強調,從社會公眾的角度看,將李蘭娟、鍾南山等人註冊為商標,不但侵犯其姓名權,而且還違反了《商標法》第十條(八)款中有害於社會主義道德風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響的規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