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爆發第二波遮天蝗災!數量是上波的20倍「比病毒還可怕」

▲▼非洲沙漠蝗蟲。(圖/美聯社)

▲非洲第二波蝗災,蝗蟲數量是前一次的20倍。(圖/美聯社)

實習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從去年到現在,非洲許多國家都發生70年來最嚴重的蝗災,如今第二波的蝗災再度來襲,數量大約是前一次的20倍,而且其中大多是剛長大的蝗蟲,食量比成蟲來得更大,約4,000萬隻蝗蟲一天內就能吃掉幾萬人的糧食。

綜合外媒報導,數十億隻的沙漠蝗蟲入侵東非大部分的地區,包括肯亞、衣索比亞、南蘇丹、吉布地、厄利垂亞、坦尚尼亞和剛果都發現蝗蟲群。由於新冠病毒關係,非洲邊境受到封鎖以及限制,若要運送物資以及農藥,會比以往來的更辛苦。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表示,蝗災的爆發有可能是因為氣候變遷導致,這一波蝗災將對糧食安全,以及民眾的生計造成「前所未有的傷害」。

▲新華社發表的照片:烏干達奧圖凱一棵非洲酪脂樹上停滿了蝗蟲。(圖/新華社)

▲烏干達奧圖凱一棵非洲酪脂樹上停滿了蝗蟲。(圖/新華社)

烏干達(Uganda)農民阿波凱特(Yoweri Aboket)表示,大家都在討論蝗蟲的問題,「牠們比新冠病毒更具有威脅性」,一旦在農田出現,就會出現毀滅性的狀況。肯亞的農民嘗試用金屬敲打、吹口哨或是仍石頭的方法,試圖驅趕蝗蟲,但是幾乎沒有起任何作用。剛長大的蝗蟲食量比成蟲來得更大,4,000萬隻的蝗蟲就能在一天內吃掉幾萬人的糧食。

在空中噴灑農藥,是對付蝗蟲唯一有效的方法,但是烏干達軍方沒有可用的軍機,士兵只能用手動噴灑。烏干達當局表示,「由於國際貨物運輸受到干擾,無法從國外進口足夠的農藥」,而滅煌的經費估計需要400萬美元,目前也尚未湊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