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台灣警告」! 世衛反駁:電郵裡沒寫「人傳人」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美國近日批評世界衛生組織「政治化」,無視台灣去年底就曾就疫情風險對世衛的示警;世界衛生組織(WHO)則反駁,當時台灣發送的電子郵件中並未提到有「人傳人」風險。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回應反擊WHO「斷章取義」。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指控台灣對他人身攻擊和歧視。(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法新社報導,美國9日公開表示,世界衛生組織2020年1月14日公開宣稱新冠病毒疫情沒有人傳人跡象,顯示台灣的通報被排除在全球公衛系統之外,美方對此深感不安。美國總統川普更揚言,將會凍結金援世衛組織。

世衛組織10日以電郵向法新社回應,否認美方指控。世衛表示,2019年12月31日收到台灣的電郵時,內容只提到武漢地區爆發非典型肺炎,而武漢當局認為並非SARS,但「沒有提到人傳人」。

世衛還說,已經要求台灣當局表明,台灣是「如何向我們傳達他們對傳染性的疑慮」,並堅稱「我們只知道有這封電子郵件,內容沒有提到人與人之間互相傳播。」世衛聲稱,至今仍未收到台灣當局答覆。

法新社指出,台灣與世衛組織的關係早在疫情爆發前就已緊張,但過去三個月以來又進一步惡化。批評者認為,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太過偏向北京當局。

譚德塞先前呼籲各國領袖「勿將疫情政治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也支持譚德塞的說法,稱「現在不是批評的時候」。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反擊WHO斷章取義。中央社報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疾管署去年12月31日得知武漢發生至少7例「非典型肺炎病例」後,由於中國習慣將SARS稱為「非典型肺炎」,而SARS本身就是一種由冠狀病毒引起的人傳人疾病。疾管署基於SARS防疫經驗,立刻於當天以電子郵件通報WHO聯繫窗口。

▼疾管署長周志浩、副署長羅一鈞、莊人祥,12月31日傍晚召開記者會說明防疫因應做為。(圖/記者洪巧藍攝)

▲▼因應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疾管署傍晚說明防疫因應做為。(圖/記者洪巧藍攝)

莊人祥說,由於當時疫情資訊尚未明朗,雖未在電郵中明確說出「疫情會人傳人」,但有特別提及非典型肺炎的特性,以及中國患者均隔離治療等,已經強烈暗示有人傳人風險。

莊人祥表示,由於疫情爆發時正值春節期間,有大量人口流動,特別需要警戒,因此通報世衛應高度警覺,但事後僅收到回信稱,「已將資訊轉給專家同仁」。

他說,台灣當時強烈懷疑疫情有人傳人可能,但世衛與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都無法透過既有管道釐清,因此當晚6時便召開記者會,針對當天即將抵台的武漢直航班機進行檢疫,就是基於有「人傳人可能性」而進行的防疫措施。至於該封電郵,指揮中心考慮11日在記者會上公布。

►酒精乾洗手特惠組!~防疫殺菌神器來囉~

▼疾管署1月份就已派人向旅客進行衛教宣導。(圖/疾管署提供)

因應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檢疫人員向機上旅客進行衛教宣導。(圖/疾管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