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赴台暫停 包承柯:難保台灣不受二次疫情波及「先保護學生健康」

▲▼   台大封校第一天。(圖/記者崔至雲攝)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台大校園不再開放訪客入內。(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教育部9日宣布考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兩岸關係形勢,決定暫停2020年陸生赴台就讀。對此,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執行所長包承柯表示,大陸教育部做出此決定,是由於目前正處於抗疫關鍵階段,保護學生的健康是首要工作,「疫情的發展超出人們的想象,歐美國家的疫情發展很快,這些國家正在加大力度推進防控的措施,很難保證台灣不受第二次疫情的波及。」

根據《中評社》報導,包承柯指出,大陸在此時宣布暫停陸生赴台,共有三個原因,首先,儘管大陸抗疫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但是抗疫的任務尚未完成,湖北武漢在內的地區還有不少病例尚在治癒的過程中,外來病毒感染者也在繼續出現,大陸一些地區的大中小學尚未正式開學,「在大家都在繼續全力以赴防治非冠狀病毒感染的背景下,暫停大陸學生報名赴台繼續學習是非常及時的重要措施安排。」

包承柯提到,第二,這場疫情的發展超出人們的想象,歐美國家的疫情發展很快,這些國家正在加大力度推進防控的措施,但很難保證台灣不受第二次疫情的波及,另外,台灣現在公報出來的確症人數是存在問題的,大陸一些地區在查驗境外輸入患者時,有來自台灣過來的旅行者呈陽性反應,「在台灣的疫情尚未明了的狀態下,暫停一下新的大陸學生赴台學習是有利於防控疫情的重要安排,是保護大陸學生健康的措施。」

▲台大開設數位課遠距教學,百人以上的課程改遠距上課。(圖/台灣大學)

▲▼     台大開數位課遠距教學    。(圖/台灣大學提供)

包承柯還說,第三,從已經發生的疫情防控措施以來,民進黨當局的相關部門作出了停止大陸學生赴台繼續學習的安排,使得大陸學生已無法順利赴台學習。

包承柯表示,已經在台灣學校取得學籍大陸學生的權益應該得到保護,他們已經交了學費,已經是台灣各個大學的在籍學生,他們在台灣學生可以聽課,但是大陸學生卻無法聽課受教育,這是不公平的。

包承柯指出,大陸涉台部門發出了聲明,要求台灣當局保護和重視大陸學生合法權益,但台灣當局至今則無視大陸涉台部門的呼籲,不採取任何實質性的措施,「在現有的大陸學生權益無法得到保障的背景下,如果再把大陸學生送到台灣去學習,又被台灣當局阻止不能去台灣,這是對大陸學生的不尊重。」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執行所長包承柯。(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圖/記者陳政錄攝)

包承柯分析,大陸教育部等部門出台的政策措施,暫時會使台灣的大學招生的生源進一步減少,一方面減少了台大學的經濟收入,另一方面影響到了兩岸青年學生的交流。

不過,包承柯也認為,長期來看,兩岸青年學生的交流不會停止,只會發展,「從台灣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大陸赴台學生卻每年都在減少,這與兩岸關係發展的態勢是成正比例的。相反,自大陸不斷放寬台生來大陸學校就讀標準後,到去年年底,來大陸學習的學生已經達到1萬2000人之多。」

包承柯強調,應該看到,台灣民進黨當局的「台獨政策」讓大陸學生感受到深度不滿,而大陸的惠台政策則受到台灣學生的熱烈歡迎,這也反映了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一個新的傾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