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台北封城 陳柏惟重提遷都、遷國會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部分政府部門或公司行號已經祭出社交距離、異地辦公,降低群聚感染風險,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10日在立院質詢時,就依交通、區域平衡與風險分散角度,提議「備援首都」辦理遷都、遷國會。

陳柏惟指出,隨著疫情發展或其他天災人禍,行政院有無因應對策,會搬到哪裡辦公,或用什麼方式辦公?蘇貞昌表示,政府已經有各種方案與規劃,來應對疫情不同的發展,而昨天已經利用視訊方式,與不在台北的部會及六都市長,透過連線開行政院會。

「我們行政立法部門都在台北,我們有沒有第二個實體地點來備案?」陳柏惟指出,日本政府已經針對發展副首都系統有相當規劃,在此次疫情爆發當下,若台北真的面臨封城,導致沒辦法辦公,「但國家機器不能停下」,希望政府能不能研究看看「備援首都」的方案。

陳柏惟表示,立法院在台中也有個辦公室,所以利用這個時機,來研究看看「備援首都」的方案。目前為止,政府的行政、經濟、政治等等中心都在台北,「頭重腳輕」,而從交通角度來看,台北到台澎金馬地區,是屬於散型的輻射,若重新思考我國的地理中心,其實大致在台中大肚溪附近,包括烏日區和霧峰區,甚至是南投,所以過去省政府跟省議會都在那裡。

陳柏惟強調,「這不是要搬空台北」,而是以台灣主體、交通、區域平衡與風險分散的角度,利用此次疫情重新思考,「首都減壓,立院先行」,國會是否有搬移的必要性。陳柏惟補充,自從2012年開始,很多政黨人士都有討論過這議題,但行政部門的回覆都是「再討論看看、再研究看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