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582例確診「贏在及早鎖國」 旅外美公民拒返國:這裡比美國安全

▲▼ 黎巴嫩疫情。(圖/路透)

▲ 黎巴嫩民眾戴上口罩。(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累計46.8萬人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高達西班牙的3倍,疫情不見緩和。美國政府上周表示,將以包機將滯留國外的公民和永久居民送回國,但有些美國人在推特上公開拒絕這項提議。CNN訪問幾名旅居黎巴嫩的美國公民,發現他們不約而同認為,現在留在582例確診的黎巴嫩,比回到美國更安全。

現年28歲的福格萊(Carly Fuglei)來自蒙大拿州,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從事人道主義工作。一群來自丹麥的朋友擔心黎巴嫩爆發大規模疫情,3月準備離開時也勸她搬回美國。這是福格萊首次考慮返美,但最後選擇留下,在黎巴嫩3月19日關閉邊境後開始布置她的住所,無法確定會停留多久,「我想我在這裡可能比較安全。」

美國駐貝魯特大使館月初宣布,5日將派出包機載回希望從黎巴嫩返美的公民。獨立記者西威爾(Abby Sewell)在推特上提及此事並寫下,「不,媽媽,我不會回去。」一名黎巴嫩記者回應,「我第一次覺得,美國不比這裡安全。」西威爾的母親也回應,「事實上,目前我可能必須同意這點。」

西威爾向CNN表示,她從未考慮接受大使館的提議,「從我看到的一切資料看來,美國的狀況更糟,不論是病例數、預防措施不足或衛生系統負擔過重等。此外,由於我在海外生活多年,現在在美國沒有醫療保險。如果我回國後生病,可能得自掏腰包支付數千美元。」

▲▼ 黎巴嫩疫情。(圖/路透)

▲ 黎巴嫩超市也出現搶購潮。(圖/路透)

來自波士頓的豪蘭德(Daryn Howland)現年27歲,在貝魯特從事顧問工作,現在的計畫是無限期留在黎巴嫩,「美國的情況太糟了,代表這是黎巴嫩第一次比美國更安全」,儘管黎巴嫩的政經情勢較差,「我覺得我在這裡比較好。我在這裡的所有美國朋友都決定留下來。」

黎巴嫩在2月21日通報首起確診病例,但該國早在此前就危機四伏。黎巴嫩2019年10月爆發針對政治菁英階層的抗議,推翻前總理哈里里(Saad Hariri)政權,使政治危機加劇,貨幣大幅貶值,導致該國在3月史上首度債務違約。

各方壓力之下,新任總理迪亞布(Hassan Diab)承諾,儘管任何措施都可能為已經陷入困境的經濟造成損失,他絕不會拿疫情冒險。政府在首起案例出現的8天後,於2月29日關閉多所學校,3月6日關閉餐廳及咖啡廳,領先包括義大利在內的西歐國家,接著在3月15日宣布鎖國。

▲▼ 黎巴嫩新任總理迪亞布(Hassan Diab)。(圖/路透)

▲ 黎巴嫩新任總理迪亞布。(圖/路透)

世界衛生組織(WHO)駐黎巴嫩辦事處數據顯示,新冠病毒在黎巴嫩的傳播速度近幾周有所放緩,醫界人士也讚賞他們及早關閉邊境。黎巴嫩拉菲克哈里里大學醫院(Rafik Hariri University Hospital)負責人艾卜耶德(Firass Abiad)表示,「我們還沒走到必須決定誰需要呼吸器、誰不需要的階段。這是因為我們待在家中,邊境也是關閉的。」

但截至目前為止,黎巴嫩僅進行不到1.2萬次病毒篩檢,相當於總人口的0.1%,可能導致疫情規模被低估。衛生部誓言將每天篩檢件數增加到2000件,讓所有有症狀者都接受篩檢,不論症狀輕重。

黎巴嫩檢測量少的部分原因為社會歧視眼光,公共衛生部總幹事阿馬爾(Walid Ammar)向民眾表示,如果人們認為其他人的反應會很糟糕,就不會去接受檢測,「你們都應該害怕那些不願接受篩檢的人,因為他們害怕你們。這些人會傳染給你。」

另一方面,越來越多人接受檢測,醫療系統卻缺乏大規模篩檢資源,且金融危機為醫療系統帶來沉重打擊。貝魯特美國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 of Beirut)病毒學家札拉卡特(Hassan Zaraket)表示,「測得越多越好,但我們必須認知到,我們資源有限,需要有策略地利用。如果我們此前錯過許多病例,急診室和加護病房就會爆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