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急著危機入市,先準備半年生活預備金吧!

畢德歐夫/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幫助更多朋友了解美股投資。

每次的動亂都是財富重分配的機會,但請先活下來!

還記得去年北中南給年輕人的講座中,有好多人著急的問我:「畢大,股市這幾年一直漲,根本停不下來,我們這些20幾30幾的年輕人是不是沒上車就沒機會了?」

我總是苦笑著安慰對方:「不要這麼急好嗎?請相信我,股市不會永遠都上漲的,景氣本來就是有循環,你急就容易做出錯誤決斷,即便股市上漲,你也只是賺到一點小錢,賺不到大錢的。」

時間真的過很快,不到半年隨即發生了這次股災,2月21日週五的道瓊指數還有28992點,從2月24日的跳空大跌千點開啟序章,到了3月27日收盤,只剩下21636,跌幅25%。

這還是因為前三天的大漲,才讓跌幅縮小,要不然最低曾經跌35%以上。

▲ 畢德歐夫提醒,我們無法猜測,明年疫情是否會過去?(圖/路透社)

這幾天跟好友聊天,聽聞之前在當大廚的某朋友,問我還記得嗎?

我說:「記得啊!怎麼了,都還好嗎?」他待的那五星級大飯店,也從下個月要他們先放年假,之後可能也不太行,年假用光就無薪假連發....

聽了我只是沉默,不知道能說什麼,心中一陣苦澀,那朋友是很棒的人,很和善。

當很多人在這陣子急著去股票開戶,甚至看著一些名人的建議,用力大買股票的同時,還是要提醒大家一件事,股災如果過了,股市確實會回穩,這個自然是沒什麼問題,到時候也會有新的一批達人出現,這個已經是灑狗血的連續劇,重播好幾次,也不用多做討論....

反正每個十年,都會有前仆後繼的新人去相信股市很好賺,買著放著必定提早退休之類的話...

那如果疫情持續蔓延(現在看起來歐、美、日皆無停止),繼續拖到Q3?那後果又是如何?

我們無法猜測,是不是到了明年疫情就過去?因為這根本不是我們能做到的事情,但可以做的事情是什麼?是的,「現金」、「緊急預備金」。

▲ 畢德歐夫提醒,一般家庭做任何投資決策時,一定要保留「半年~1年份」的生活預備金。(圖/路透社)

家庭收入不到6或8萬的讀者朋友來信詢問「多空投資」時,我都沒什麼好建議的,因為要擔心的應該是「先活下來」。

有太多人積蓄很少,所以讓他覺得「想靠投資賺一點」。其實正好相反,積蓄很少才「不太能去做投資」

在投資的效率理論當中,現金是最沒用的,因為利息趨近於0,可是卻非常重要。

不像買績優股或者大盤ETF,放個十年都會有年化報酬率3-8%,簡單到像國小加減乘除似的。

為什麼還是一堆人沒辦法從股市賺到錢?這原因就是:「生活緊急的時候,你還是要被迫賣在相對低點。」

講講台股大家最熟悉,當年3955點,4XXX點的時候,甚至5000多點的時候,難道賣股票的人都笨蛋嗎?別忘記台積電還有很多人賣在50元以下。

我相信很多賣的人,也大概知道這筆會成為終生的憾事,但能怎麼辦?小孩要學費、生活要吃飯、父母要奉養費,醫療費、看護費、房租、房貸、補習費、開車要養車。有太多太多的事情不能讓「投資計畫如此順利進行」。甚至還有人會失業、無薪假。

▲為何許多人無法透過股票賺錢?畢德歐夫解釋,因為人們在急需用錢時,會被迫賣在相對低點。(圖/記者湯興漢攝)

所以看似無效率的現金(or定存),其實才是獲勝的關鍵,除非你有源源不絕的龐大現金流,那另當別論(例如:巴菲特的波克夏旗下保險費收不停)。

就像這波的旅遊業、餐飲業、航空業,甚至像美國的波音(代號:BA)、四大航空都紛紛要求紓困。根本沒有錢,那該怎麼度過下個月?

一般家庭在做任何投資決策的時候,請一定要保留「半年~1年份的生活預備金」。假如你看不起這份現金,那這次疫情「如果」真的再拖半年才會好轉,恐怕股市中還有很多股票會撐不住。

風險無處不在,訂閱大、小班文章也提醒了該怎麼作,剩下就看市場要怎麼波動了,我們繼續小心防疫。

祝大家愉快,謝謝你們每一位閱讀的朋友,也希望你們都好,不要只是把焦點放在「賺大錢」。

生活緊急預備金連三個月都沒有那非常危險,爸媽能讓你靠的話,那真的要感謝他們。不是每個人都有富爸媽,不要想著有人會來紓困我們。

熱門點閱》

►  藍弋丰/別笑葉毓蘭炸口罩 「布口罩」才能解決口罩之亂

►  新冠肺炎恐致「菜瓜布肺」當你倦怠、慢性咳嗽、呼吸困難 小心是「肺纖維化」!

►  美國直擊》紐約醫院屍體清不完 醫師家附近不斷被縱火

►  瑞士直擊》瑞士版「陳時中」不封城 引發法語區反彈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 畢德歐夫」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