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700人登記要回家 邱垂正:陸委會高度關注武漢疫情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第三批武漢台商包機返台,武漢包機,武漢肺炎,湖北類包機。(圖/記者李毓康攝)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滯留湖北民眾搭乘包機、類包機返台。(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在經兩批武漢包機、一批類包機共五架次接返滯留湖北共975名台灣人返台後,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透露,經海基會、陸委會彙整相關統計,目前還有700多人登記要回家,至於何時、用什麼方式安排接返,「還需要跟對方來溝通。」

邱垂正強調,有鑑於疫情在湖北武漢爆發,因此在武漢市於4月8日零時起解封後,政府仍然必須要密切關注,因此陸委會同樣也高度關注武漢情勢,並依據過去執行滯留民眾接返的經驗與基礎,持續與對岸來溝通。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邱垂正說明,目前武漢當地除了還要進行嚴格的社區管理外,當地政府也強調,「交通管控的解除,不等於防疫措施的解除,打開城門也不等於打開家門」,加上大陸許多省市,仍對從武漢來的居民要求接受核酸檢測,如北京與深圳,這是台灣方面相對審慎的原因。

按照陸委會說法,維持對滯留湖北台灣人註記管制,堅持三原則,並以有我方醫護人員的專案班機方式接返等,是為了防疫需求考量,讓國人安心、放心,也保障滯留民眾下所做的決定。

被媒體問到,還有多少滯留武漢的國人,邱垂正說,基於個別因素,或是特殊需求,表達希望政府接返回台的人,「數字是不斷在變化的」,目前約還有700餘人,至於用什麼方式、何時,還需要跟對方來溝通,尚無具體訊息對外說明。

值得注意的是,在2月3日兩岸首批武漢包機執行時,外傳台灣方面曾提出,計畫捐贈武漢防護衣,後經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3月30日證實,台灣確實有準備1萬份防護疫,讓東航協助防疫,但東航當時因作業不及沒有收下。

對此,邱垂正表示,陸委會向來不會主動透露協商的相關內容,惟主委對於立委的提問,有義務就事實說明,相關情事係屬於「一種善意的表達。」

▼滯留武漢台灣人拍攝武漢解封後畫面。(圖/受訪者提供)

▲▼滯留湖北的台灣人,因無法返台,丈母娘自責輕生。滯留武漢台灣人拍攝武漢解封後畫面。(圖/受訪者提供)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