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教育部暫停陸生赴台就讀 私校校長憂「陸生歸零」衝擊台灣高教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ETtoday資料照)

▲大陸教育部宣布,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及兩岸情勢,決定暫停陸生來台。(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大陸教育部9日宣布,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及兩岸情勢,決定暫停2020年大陸各地各學歷層級畢業生赴台升讀工作。台灣陸聯會證實此事,並表示事前完全不知道此事,是被告知的。對此,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指出,此事發生在WHO秘書長譚德塞今日狂飆台灣3分鐘之後,「實在有點敏感」,更認為這是對台灣高教的一大衝擊。

大陸教育部指出,將暫停2020年大陸各地各學歷層級畢業生赴台升讀工作,但對於已在台就讀的陸生,將依自願原則繼續升讀。對此,大學校院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說明,我方也是今日被告知的情況下得知此事的,現階段還在跟對口單位了解狀況,目前僅得知學歷層級生不能來台,但不確定研究生是否可以繼續招生,未來會再進一步了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振貴則說,陸生不能來,「事實上是在預料中的」,近期碩、博士生已有很多狀況陸續不能來台,但此事的發生,是在譚德塞罵完台灣3分鐘後所發生的,其實滿敏感的,讓此事不單單只因疫情影響,反而多了政治的意味。

一得知此事,陳振貴就已馬上與陸聯會聯繫,他轉述陸聯會說法,台灣也是事後才得知的,現在也還在等陸方消息。陳振貴嚴肅指出,「陸生在台人數歸零,不是不可能,從前年開始,數量就已逐年減少,未來可能繼續腰斬,這不是我們所樂見的,因為學術交流不應受政治影響」。

「對於學校而言是個極大的損失」,陳振貴感嘆指出,在台陸生每年應有4萬多人,以實踐大學來說,一年原有500多陸生來交流,現在政策一下來,「對我們影響很大」。

陳振貴憂心指出,台灣高教受少子化影響,原本期待可以因為陸港澳生的交流,補齊原先的空洞,「但現在我們更悲觀了」,直接衝擊了台灣高教環境。他也強調,陸生來台對兩岸年輕人交流有幫助,同時補足台灣高教少子化,若陸生歸零,要呼籲蔡英文政府還是要想辦法與大陸交流,減少對台灣的衝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