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內戰5年 沙烏地聯軍宣布「全面停火2周」對抗疫情

▲葉門,胡賽運動,口罩,新冠肺炎。(圖/路透)

▲沙烏地聯軍與葉門胡賽運動交戰多年,聯軍8日宣布停火2周。圖為胡賽運動的成員。(示意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葉門內戰長達5年,國內叛軍「胡賽運動」(Houthi Movement)與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聯軍自從2015年衝突至今。沙烏地聯軍8日宣布,將全面停火2周,從當地時間9日中午起生效,且期限可能延長。發言人馬爾基上校(Colonel Turki al-Malki)指出,此舉是為了回應聯合國呼籲停火、全力對抗新冠肺炎疫情的聲明。

綜合《路透社》、BBC報導,沙烏地聯軍8日宣布全面停火2周,且期限可能延長,從周四(9日)中午起生效,一方面是為了回應聯合國葉門大使的努力,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力對抗疫情傳播。內戰雙方被預期透過視訊會議討論,停止所有空中、陸地與海上的敵對行動。

胡賽運動發言人阿卜杜勒薩拉姆(Mohammed Abdulsalam)表示,組織已向聯合國提出一份未來計畫,包括結束戰爭以及聯軍針對葉門的「封鎖」。但是,目前仍不清楚胡賽運動是否會遵守停火協議。

▲葉門,政府軍,薩那,薩那機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葉門政府將釋放一名胡賽運動囚犯,政府軍在薩那機場站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上月呼籲葉門各方停火,與特使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合作,緩和全國情勢,轉而努力對抗疫情爆發的可能性。葛瑞菲斯上周向內戰雙方提出停火方案,8日對於停火一事表示歡迎,「各方必須利用這個機會,立刻緊急停止所有敵對行動。」據了解,聯合國過去也曾促進雙方談話,但這是聯軍首次宣布全國休戰。

葉門叛軍胡賽運動獲得伊朗支持,2014年控制首都薩那(Sanaa)、國土西部與北部大片區域,受到西方國家支持的沙烏地聯軍2015年3月介入支援總統哈迪(Abd-Rabbu Mansour Hadi)。內戰至今造成數萬人死亡,大多都是平民。聯合國曾指出,葉門數百萬人民缺乏食物與醫療資源,面臨飢荒邊緣,是全球人道主義危機最嚴重的地區。

►葉門內戰近5年!「骷髏男嬰」肋骨貼皮膚、雙頰凹陷 躺保溫箱虛弱苦撐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