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是我害了你們!丈母娘武漢封城後自責輕生 台灣女婿首度露面

記者陳政錄/台北—武漢連線報導

媒體報導有滯留武漢台灣人的丈母娘跳樓輕生,引發陸委會關切。對此,《ETtoday新聞雲》輾轉聯繫上該名男子,他坦言自己原先可搭第一次包機返台,但因照顧中風住院的岳母,計畫與妻子改搭第二班,沒想到「就再也搭不上了」,以致丈母娘出院後不斷自責「是我害了你們」,於4月1日瞞著家人,跳樓輕生。

▲▼滯留湖北的台灣人,因無法返台,丈母娘自責輕生。滯留武漢台灣人拍攝武漢解封後畫面。(圖/受訪者提供)

▼滯留湖北的台灣人,因無法返台,丈母娘自責輕生。(圖/受訪者提供)

該男子現年50多歲,家住台灣北部,姓名不便透露。他是在1月23日封城前,與妻子兩人到武漢探望身體有恙的岳母,不料遇上武漢因疫封城,岳母也腦梗塞腦栓塞住院,一直滯留到今天。

▲▼滯留湖北的台灣人,因無法返台,丈母娘自責輕生。滯留武漢台灣人拍攝武漢解封後畫面。(圖/受訪者提供)

▲武漢解封後街道畫面。(圖/滯留武漢台灣人提供)

他錄影向記者說明,第一批包機的時候,丈母娘住院正值危險期,夫妻兩人留下照顧,準備搭乘第二次包機,沒有想到,從今以後就再也搭不上了。

男子摀住臉哽咽哭訴,岳母出院回到家裡後,非常自責,「老人家心裡一直過不去,總是說耽誤了我,耽誤了我太太,她很對不起」,又因為長期封閉在家裡面,精神壓力越來越大。「在4月1日這一天,她竟然跳樓輕生。」

他繼續說明,由於滯留武漢超過76天,在台灣家裡的水電、瓦斯費無法處理,全遭斷水斷電,工作也完全停滯,對往後生計造成很大影響,更糟糕的是,「卻因為我,而間接導致了岳母跳樓輕生。」和老婆兩人真的是無語問蒼天。

據了解,在2月3日兩岸發動首批武漢包機,載回247名台灣人後,陸方原定於5日起陸續安排第二、三、四架次包機,但當時因包機名單爭議、兩岸防疫認定標準與協商過程互相來往,導致兩岸後改於3月10日才啟動第二批包機;後於湖北省各城市陸續解封後,台灣再於3月29、30日發動從上海起飛,接返滯留湖北(武漢除外)台人的類包機。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第三批武漢台商包機返台,武漢包機,武漢肺炎,湖北類包機。(圖/記者李毓康攝)

▲因防疫需要,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拍板對滯留湖北台灣人進行註記管制,原則上安排包機返台為主。(圖/記者李毓康攝)

目前,由於武漢市自4月8日零時起解除通道管制以來,台灣人若憑藉「綠碼」健康碼、健康證明,已可逐步有限度活動,因此目前仍滯留湖北省約400到500名台灣人中,不少人希望兩岸政府再次發動包機,或我方能解除對他們的註記管制,才可自行回台。

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會長徐正文日前還向媒體透露,有另一名51歲在武漢工作的呂姓男子,其母親於3月3日因突發心臟衰竭過世,面臨母喪卻也無法回台,同時就他所屬群組掌握,還有約50名孩童、2名孕婦,及數位有就醫、就學、工作生活需求者,盼望返台。

對此,陸委會昨晚曾回應,對於有民眾岳母輕生,因該報導未提及當事人個資,無法確認其是否曾向政府請求協助,惟從報導所附相關資料研判,當事人應為長期在武漢居住及工作之台商,並非短期赴陸探親而無法返台,輕生緣由亦尚待瞭解,相關報導所述恐有再予釐清之必要。

至於該呂先生,陸委會說,他應係在陸工作之台籍幹部,3月10日始來電向政府請求協助,惟3月29日及30日兩架次華航定點返台專案航班,因當時武漢尚未解封,呂先生無法前往上海搭機,對此,政府會持續關切及協助。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對於滯留台灣人丈母娘輕生一事,徐正文也提供群組內對話佐證。(圖/湖北台胞返鄉救援會提供)

▲▼對於滯留台灣人丈母娘輕生一事,徐正文也提供他的後援會內,滯留台灣人間的對話佐證。(圖/湖北台胞返鄉救援會徐正文提供)

▼武漢解封後街道畫面。(圖/滯留武漢台灣人提供)

 ▲▼滯留湖北的台灣人,因無法返台,丈母娘自責輕生。滯留武漢台灣人拍攝武漢解封後畫面。(圖/受訪者提供)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