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花蓮母台灣黑熊屍檢出爐 高處墜落重傷遭動物攻擊致死

▲▼傷亡黑熊。(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花蓮卓溪鄉出現傷亡母黑熊。(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實習記者鄭暐儒/綜合報導

花蓮縣卓溪鄉日前發現1隻死亡的成年母台灣黑熊,經過相關單位的屍體解剖與陳屍處分析後,研判該母熊應是生前因不明原因從峭壁或高處墜落,讓右胸嚴重撞擊造成撕裂傷與內出血,並在重傷的情況下遭到其他動物攻擊,導致腹部臟器外露腸段也因此遺失,最終死亡。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3月17日接獲黑熊巡守隊的通報,在南安田區找到1隻台灣黑熊的屍體,而黑熊屍體腹部有一大塊開放性的傷口,當時並無法確認黑熊的死因為何,因此並沒有排除他殺的可能。農委會家畜衛生實驗所的將屍體解剖,並搜索黑熊陳屍處後,發現鄰近黑熊屍體的峭壁下方斜坡有「物體刷動的痕跡」,且母熊身上並無子彈及疑似槍傷的痕跡,因此目前已排除了槍傷致死的可能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傷亡黑熊。(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黑熊陳屍處附近的峭壁上有物體刷動的痕跡。(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傷亡黑熊。(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

根據家衛所的檢測結果顯示,死亡熊隻的肌肉量充足,且皮下與內臟脂肪相當豐富,營養狀況十分良好,而其屍體的右胸處有大面積的「肌肉撕裂傷」與出血,前段鼻甲骨斷裂、雙側鼻孔出血,研判傷口可能是母熊在墜落峭壁時,受到樹枝及碎石等異物穿刺與撞擊、摩擦等所導致。

▲▼花蓮南安田區發現已死亡的成年台灣黑熊。(圖/花蓮林管處提供,下同)

▲▼相關單位研判黑熊是從峭壁上墜落後遭到動物攻擊。(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傷亡黑熊。(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除此之外,家衛所也在熊隻的頭部發現許多大小不一的圓形與長條形傷口,其腹部也有大規模的開放性創傷,創傷處邊緣皮膚則有不規則的鋸齒狀,除此之外,母熊的腹壁肌肉也呈現撕裂狀、內臟露出以及部分腸道缺失,家衛所則研判此狀況可能是遭到其他動物啃咬與動物攻擊所致。

花蓮林管處也表示,發現屍體的隔日便派巡守員,沿著屍體上方邊坡及附近的獸徑進行巡查,也在周遭設置自動照相機輔助,至今並沒有發現幼熊或其他可疑的跡象,林管處也特別呼籲,「民眾若在山區發現台灣黑熊切勿驚慌,應安靜謹慎退回,除了別打擾黑熊並保障自身安全外,也請立即通報相關單位。」

林務局24小時免費通報電話(0800-000-930)
花蓮林區管理處(03-8325141#275)

玉里工作站(03-8885450)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049-2773121)

▼花蓮傷亡黑熊的死因出爐。(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傷亡黑熊。(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偷偷跟毛拔麻說,毛孩最愛這些了

【你可能也想看】

►帶狗找朋友回家愛犬變「掰咖」 媽怒:氣到斷開10年友誼

►不屑「狗界帝寶」史奴比柴只睡屋頂! 網歪:憲哥粉絲

►「養24隻總有1隻擔心我!」 她假死挑戰…結局網笑瘋:聽見玻璃聲

►貪食二哈「打劫」外送員!成功賣萌食物GET 爸苦笑:已醉

►在家辦公霸道毛同事「疊手手」7次 網融化:抱緊處理

▼更多精彩影音。

延伸影音:

關鍵字: 台灣黑熊林務局卓溪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