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又爆喘!他肚子油太厚…「內臟全爛掉」無感 醫看傻:還有很多糞便

▲胖子。(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男子因為肚子肥油太厚,使得內臟爛掉卻完全沒痛覺。(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曾有醫學研究證實,肥胖與13種癌症息息相關,而「病態性肥胖」可能引發更大危機!一名30多歲男子因為發燒、呼吸急喘就醫,照電腦斷層發現腹部有大量髒水,懷疑是腹膜炎變敗血症,意外的是患者因有病態性肥胖,腹部脂肪多、毫無疼痛感因而不願開刀,孰料不久後意識改變,緊急手術發現「內臟全爛」醫師看傻眼。

有些狀況使病程加速,尤其是病態性肥胖!外科醫師陳榮堅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曾收治一名30多歲主訴發燒、呼吸喘的男子,詭異的是幫他照X光、心電圖,心肺皆無異狀,急找感染源的情況下,照電腦斷層發現他肚子裡存有大量髒水,懷疑有腹膜炎變敗血症的傾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榮堅說,由於男子罹患病態性肥胖,因此肚子的油非常厚,「即便他甚至胃穿孔、器官破掉,你壓他肚子他其實不太會痛」,但當時患者白血球已飆到近3萬3/uL,緊急告知家屬必須剖肚確認,未料引發病人反彈,認為自己無疼痛感不需開刀,當家屬還在猶豫不決時,他的意識開始改變、血壓驟降、心跳加速,醫師警告必須開刀找源頭,否則毒素將流至全身。

發燒又爆喘!他肚子油太厚…「內臟全爛掉」卻無感。(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男子闌尾爛掉,卻進而導致多器官衰竭。(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一開刀畫面震懾醫師,陳榮堅說,患者的盲腸闌尾已經爛掉,但一般潰爛時疼痛感劇烈,他因為腹部油太厚而沒感覺,延遲一段時間後,肚子裡面全是膿液和髒水,甚至爛到大腸根部,腹腔中還有很多糞便。

陳榮堅說,病態性肥胖的患者,發炎指數飆升速度快,一般患者開完闌尾炎後即可拔管,但因毒素在手術前已影響他的心血管,因此無法拔管,只要關閉麻醉藥,血氧急速下降,只能裝置呼吸器送加護病房,也進而造成肺臟衰竭。他進一步解釋,因為敗血症影響肝腎機能,後來又無法排尿,加劇腎衰竭狀況,因為病態性肥胖造成他在加護病房住了一週、洗腎3次,所幸撿回一命。

陳榮堅無奈地說,過去也曾遇過「命撿不回來的」,尤其目前全球疫情嚴峻,近期手術過的闌尾幾乎都「爛得一蹋糊塗」,原因竟是大家都害怕就醫。他也呼籲,大家萬一有病情、覺得不太對勁,應盡速尋求醫療資源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