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首位非裔秘書長!譚德塞「無臨床經驗」頻挨轟 外媒曝:全靠中國金援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譚德塞是WHO首位非裔秘書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爭議不斷,不論是過度偏袒中國大陸,還是淡化嚴重性導致全球疫情蔓延,都讓各國對這名首位非裔秘書長大為不滿。追根究柢,毫無「臨床經驗」的譚德塞能夠坐上WHO秘書長一職,恐怕和來自中國大陸的資助脫不了關係。

譚德塞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後,屢屢說出偏袒中國大陸的言論、又過度輕忽疫情,給出錯誤建議,讓各國政府無法在第一時間做出正確反應,使全球陷入傳染危機之中。美國總統川普就抨擊WHO接受美國經費卻「以中國為中心」,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也說,「應該把WHO改稱為CHO(中國衛生組織)。」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譚德塞擁有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社區衛生博士學位,卻從未有任何臨床經驗,幾乎只能算是一名政治家,在2005年至2012年期間,擔任衣索比亞衛生部長,2012年至2016年轉任外交部長,接著在2017年當選WHO秘書長。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議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圖/路透)

▲譚德塞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數據顯示,中國在2015年至2016年間,向衣索比亞提供了1600萬美元(約台幣4.8億元)的援助金,主要用於難民與糧食計畫,在2011年至2017年間也提供了4400萬美元(約台幣13億元)。諷刺的是,在此之前中國對衣索比亞幾乎沒有任何金援,以2000年為例,只有少少34.5萬美元(約台幣1036萬元)。

譚德塞在2017年離開衣索比亞政府,開始WHO秘書長的競選活動,這也是WHO有史以來第一次「全體成員國不記名」投票;在此之前,秘書長都是由執委會在閉門會議中選出。最後譚德塞也順利成為首位「無臨床經驗的非裔秘書長」,將票投給他的非洲50國也功不可沒。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譚德塞2017年當選WHO秘書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譚德塞上任之後,也爆出不少爭議,就在他上任4個月後,他竟任命辛巴威極具爭議的獨裁領袖穆加比(Robert Gabriel Mugabe)為親善大使,各界強烈批評後才撤回任命。當時《華盛頓郵報》指出,譚德塞此舉是為了「回報」非洲聯盟,或是感謝中國政府在競選活動中的支持。

另外,在秘書長競選期間,更爆出譚德塞在擔任衣索比亞衛生部長期間,曾三度隱瞞國內的霍亂疫情,導致數百人死亡。但譚德塞堅決否認,並指出這是競選對手的抹黑手段。

根據聯合國資金紀錄顯示,在譚德塞任職期間,中國對該組織的資金大幅提升,從2016年的2300萬美元(約台幣6.9億元),增至2019年的3800萬美元(約台幣11億元),中國也承諾會在2020年提供5700萬美元(約台幣17億元)的資金。與此同時,世界其他主要經濟體,如美國、日本、德國的資金都維持原本額度。

►《紐時》分析世衛遭罵爆3關鍵 譚德塞一昧順從中國又嘴硬
►行政院嗆譚德塞指控「毫不存在」:儘管台灣被WHO放棄...我們依然想救人一命
►澳媒問「誰阻止發布全球公衛緊急事件」 WHO以隱私為由拒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