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貓比狗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 確診飼主應與寵物保持距離

▲▼紐約疫情嚴重,家庭獸醫麥卡洛克(Wendy Jane McCulloch)親自家訪看診。(圖/路透)

▲ 紐約疫情嚴重,家庭獸醫麥卡洛克(Wendy Jane McCulloch)親自家訪看診。(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陰影籠罩全球,動物究竟是否會感染成為許多人關心的問題。8日公開的一項研究顯示,貓咪可能感染新冠肺炎,但狗似乎並不容易感染。這項研究也促使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將進一步研究新冠病毒在人類與寵物間的傳播狀況。

發表於學術期刊《科學》上的研究發現,雪貂也會感染SARS-CoV-2,但狗、雞、豬和鴨不太可能感染。SARS-CoV-2正是導致新冠肺炎的病毒的學術用語。《路透社》報導,這項研究的用意在確定哪些動物較容易被感染,以用於測試實驗性疫苗。

SARS-CoV-2目前普遍被指由蝙蝠傳給人類。除了少數貓狗感染的個案以外,沒有強力的證據指出,寵物可能成為帶原者。

這項研究於1月及2月在中國進行,研究人員發現,試圖透過鼻子引入病毒微粒,以感染動物時,貓和雪貂對病毒高度敏感,且貓咪可透過呼吸道飛沫相互傳染。被感染的貓咪口腔、鼻子和小腸都檢測出病毒,接觸病毒的小貓肺部、鼻子和喉嚨有大量損傷。雪貂則在上呼吸道檢測出病毒,但沒有引起嚴重疾病。

抗體測試顯示,狗感染病毒的可能性較低,而接種過疫苗的豬、雞和鴨體內都沒有發現病毒株。研究報告作者指出,「對貓咪的SARS-CoV-2測試應被視為輔助人類消除COVID-19的方法。」

美國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傳染病科負責人庫立茲克斯(Daniel Kuritzkes)表示,這項研究代表,確診患者不僅應該和家人保持距離,也應該和寵物保持距離,才不會傳染給寵物,尤其是貓咪或其他貓科動物的飼主。

其他科學家則指出,這項研究很有趣,但養貓的飼主暫時還不需恐慌。俄亥俄州立大學病毒學家賽夫(Linda Saif)說明,這項研究是在實驗室中得出,而實驗中的動物被注射高劑量的SARS-CoV-2病毒,並非人類與寵物間的真實互動狀況,也沒有任何直接證據表明,貓會分泌足夠的病毒並傳染給人類。

WHO於8日表示,正與合作夥伴一同密切關注寵物在這場危機中的角色。世衛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根據現有的證據表示,目前不認為寵物在傳播病毒上發揮作用,但可能因確診者被傳染。

世衛組織緊急事務執行主任瑞安(Mike Ryan)則呼籲,人們不應因疫情而報復動物,「牠們有自己的權利,應該被善待與尊重。牠們和我們一樣,都是受害者。」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