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醫師發起「全國社區防疫行動聯盟」 9建議減輕醫學中心負擔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清明連假台灣部分景點人潮爆滿,各界擔憂群聚可能會造成社區感染,導致疫情大爆發。嘉義縣新港小鎮醫師、新港文教基金會創會董事長陳錦煌8日在臉書PO文,表示2003年的SARS病毒是靠量體溫阻擋疫情傳播,這次可能沒有那麼簡單,因此決定發起全國社區防疫行動聯盟,並提出9點建議,希望透過民間力量幫助中央,全民共同度過難關。

▲為防堵新冠肺炎防疫缺口,台南市環保局對於地下道的清掃及消毒不敢馬虎。(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清明連假結束後,各縣市陸續展開消毒工作。(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對於民眾疑慮是否能守住清明群聚感染「本土20案例」的指標,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本土和境外移入案例要分開來看,因為境外等於第一時間攔截的,本土的案例中,恐怕還有一個是親密接觸者,當這些排除掉,很難當作有無社區傳染的指標,若把這兩個因素排除掉後,「20個案例是稍微多一點,10個那樣案例就進入我們的社區流行的情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為了防堵疫情持續擴散,小鎮醫師陳錦煌8日在臉書PO文表示,將與好家宅共生文化基金會余董事長、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洪德仁理事長等人共同發起「COVID-19全國社區防疫行動聯盟」,之所以想這麼做是考量到新冠病毒幾乎無所不在,連醫師本身也難以防範,在台灣健保醫療便利的環境下,可能會讓社區成為無症狀或輕症的感染溫床,過去SARS病毒是靠量體溫順利阻擋,這波疫情恐怕就沒有這麼簡單了。

▲台南旅服中心除既有的額溫量測外,亦落實戴口罩、雙手消毒始得進入。(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民眾進入公共場所大多都得戴口罩、量體溫。

此外,陳錦煌也在PO文中列出9點具體建議,包含整合社區所有防疫資源、定期進行防疫實際演練、人人參與防疫通報等等,希望透過集思廣益的方式,找出社區中有那些地方、生活習慣容易增加感染風險,民間、中央上下配合,除了能避免病毒繼續傳染給他人,也可以減輕醫學中心的負擔。

陳錦煌提出的防疫概念,獲得許多網友認同,不少人還在PO文底下留言鼓勵,「非常支持」、「謝謝陳醫師在台灣危機時刻願意登高一呼」、「真是佛心來的大仁德醫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