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10大症狀!出現「1現象」應緊急就醫 結膜炎也可能是中鏢了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隨著疫情大流行,科學家每天都更了解新型冠狀病毒,而CNN整理出新冠肺炎10大症狀,任何一個症狀都可能在染疫後的第2天到14天內開始出現,而當中又以「突發性知覺混亂」為重大警訊,「呼吸短促」通常屬於後期症狀之一,出現這種症狀通常代表病情已經相當嚴重,應該立刻就醫。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3D照。(圖/路透社)

▲新冠病毒持續肆虐全球。(圖/路透社)

10大症狀分別為呼吸短促、發燒、乾咳、畏寒及全身疼痛、消化道系統出現問題、結膜炎、失去嗅覺和味覺、異常疲勞、頭痛喉嚨痛及鼻塞、「突發性知覺混亂」。

事實上,呼吸短促並非新冠肺炎(COVID-19)患者的初期症狀,當它顯現時,情況已經是最嚴重等級。此種症狀不需要經由咳嗽引發,而是自發性的胸腔緊縮,所以一旦感覺無法靠深呼吸增加肺部空氣時,必須緊急就醫,不應該再拖延。

發燒則是主要識別的病徵,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的防疫指引,一般而言不論大人孩童,體溫超過37.7度才會被認定為發燒,但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人的正常體溫都在37度左右,所以應該以個人核心體溫作為判斷標準。

▲▼紐約州長胞弟、CNN主播克里斯(Chris Cuomo) 3月底確診新冠肺炎。(圖/翻攝自「Chris Cuomo」臉書)

▲克里斯(Chris Cuomo) 3月31日確診新冠肺炎。(圖/翻攝自「Chris Cuomo」臉書)

舉例而言,紐約州長胞弟、CNN主播克里斯(Chris Cuomo) 3月底確診新冠肺炎,但他的核心體溫約是36.4度,比平均值37度還要低,「所以就算我量到只有37.2度,對大部分人來說都沒問題,但對我來說,已經是發燒了。」

乾咳是主要症狀,並非所有類型的咳嗽都是,像噎到或清痰就不在此列,而是當你感覺到從胸腔深處咳嗽的時候,就有一定機率感染了新冠肺炎。

畏寒及身體疼痛方面,克里斯形容「到了晚上野獸就會出沒」,「那感覺就像有人把我當*皮納塔(pinata)一樣在打,我冷到一直打寒顫,牙齒都要掉了。」克里斯從確診後就一直待在家中地下室,與家人和全世界隔離,他說病情嚴重到甚至整個人陷入幻覺,看到父親、大學同學還有很多許久都沒見上一面的人,「感覺超詭異」。

突發性的知覺混亂、突然意識不清和無法從睡夢中醒過來的情況,代表患者需要緊急接受治療。若周遭親友或自己有出現這類症狀,或是嘴唇呈淡紫色、胸痛、呼吸困難,都應該要立刻就醫。

消化系統出現問題隨著更多研究資料出爐,科學界開始將其視為病徵之一,他們根據中國的研究報告發現,最初期大約200名染疫病患中,有一半以上的確出現腹瀉和其他胃腸道症狀。

根據中國、南韓等國家研究,大約1%到3%的病患會出現紅眼症(結膜炎)症狀,透過揉眼睛等方式接觸感染;然而新冠病毒只是成千上萬種能引發結膜炎的病毒,因此出現此症狀時,應該觀察是否還有其他相符症狀。

失去嗅覺和味覺的情況,是新冠肺炎初期症狀之一,有一定比例的病患出現過該症狀,醫學界目前還不清楚什麼原因觸發這種情況,這屬於非典型、罕見的初期症狀。

對於部分患者而言,初期症狀可能會出現極度疲勞,克里斯同樣也有這一困擾,他描述自己突然變得很疲憊,可以盯著窗外發呆而沒有動力做出任何移動,然後一個半小時就過去了,「我以為我小睡了10分鐘,結果是3個半小時。」疲勞情況可能會成為後遺症,即使痊癒也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中國針對6000名病人的研究當中,將近14%的人出現頭痛和喉嚨痛,5%的人有鼻道阻塞的問題。這類感冒常出現的症狀,並非新冠肺炎患者普遍會出現的症狀,比較有可能的情況是,你只是單純感冒或染上流感。即便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其他傳染疾病仍沒有因此消失。

*註:皮納塔(pinata)為紙糊的容器,通常為圓形,或是各種卡通、動物外型,裡面裝著大量糖果等。美墨人民在生日或節慶時常會派上用場,讓人矇著眼睛拿球棒打皮納塔,美劇電影常出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