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10萬飛機技師被「放無薪假」 ...他嘆:生活毀了!改行冷氣清潔工

▲▼新冠肺炎/泰國4月3日晚間實施全國宵禁,街道宛如空城。(圖/路透)

▲泰國4月3日晚間實施全國宵禁,街道宛如空城。(圖/路透)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下,旅遊業與航空業受到重創,不少公司放起了無薪假。泰國32歲的楚蒂彭是一名飛機技師,每月收入達10萬元泰銖,但上個月他突然收到「無薪停職」通知,「我們家的生活毀了。」但楚蒂彭樂觀面對這一切,「只要看到孩子的臉,我就看到了希望。」

作為航空業人員,楚蒂彭深感疫情衝擊之大,「短短幾天裡,還在天上飛的飛機已經遠少於停在地面上的了」,原本屬於高薪族的他,每月有10萬元泰銖收入,但突然被無薪停職,讓他倍感壓力,「一下子收入沒了,全家人的支出卻還是一樣。」

面對這種情況,楚蒂彭開始做起了零工,嘗試過餐飲、計程車司機、食物外送等,但這都不是他擅長的。有天他靈機一動,想到在炎熱的泰國,每戶人家幾乎都有空調,但很少一部分人會去清洗,有著機械與空氣清淨專業知識的楚蒂彭,決定要嘗試看看。

他與一位同樣具有相關知識的友人,一起去借機器,隨後2人開始挨家挨戶上門拜訪,替人清潔冷氣。他們的收費遠低於市價的行情,每台收費僅350元泰銖,如果家中有多於一台要清潔,還可以直接折扣50元泰銖。

一天下來他們平均可以清潔6台冷氣,扣掉成本2人一個月可均分約2萬元泰銖。「每當看到孩子的臉,我就看到了希望」,楚蒂彭表示,這波疫情讓他學到很多東西,「生活有起伏, 沒有什麼是確定的,說發生就發生了」、「就像書上說的,沒錢不是問題,若缺少了智慧,那就會有大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