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宅」馬自達開發藻類生物燃料 強調燃油引擎還有潛能未發揮

北美市場滑鐵盧 馬自達有意推出限定車款搶救低迷民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自達證實,目前已與日本大學共同研究生物燃料的可能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以下同)

記者游鎧丞/綜合報導

「科技樹」儼然點滿的「技術宅」廣島馬自達,近期又有「不務正業」的驚人之舉了(稱讚意味)!馬自達表示,目前已於日本大學合作研發一系列的替代生物燃料,希望能夠在合乎碳排放法規的前提下,持續拓展燃油引擎發展的可能性,首波研究對象就是好養又好顧的海藻。

北美市場滑鐵盧 馬自達有意推出限定車款搶救低迷民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自達至今仍對電動化技術抱持著謹慎、不躁進的心態。

綜觀馬自達近幾年的動作,可以發現相較於新車開發,這群廣島技術份子反倒更熱衷於各項硬體技術的研發作業,與此同時,如何在因應全球法規的前提下,激發傳統燃油引擎的發展潛力?或許馬自達近期研發的藻類生物燃料,會是一個可行的方案。

馬自達強調,由海藻所提煉生成的替代生物燃料,在燃燒時所造成的排污程度相較一般燃油可說是微乎其微,再加上海藻種植過程無須花費太多成本,對於惡劣環境耐受程度也相對較高,對於生態環境無疑是一大解套方案。

北美市場滑鐵盧 馬自達有意推出限定車款搶救低迷民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目前馬自達仍在積極提高海藻生物燃料的產量。

馬自達補充說道,目前技術團隊仍在與廣島大學、東京工業大學的研發小組合作,希望能夠在降低生產成本的前提下,進一步提升海藻生物燃料的既定產量;即便目前不少車廠積極朝向純電EV的領域前進,但馬自達表示,在2030年,新車仍很有可能維持燃油引擎+電動馬達的動力架構,因此如何在燃油或是替代燃料上尋求替代方案,會比一味「新車電動化」更具長遠效益。

但馬自達也不諱言,在自家Sustainable Zoom-Zoom 2030長期開發計畫下,原廠計畫在2030之前,將產品陣容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下修;因此要如何在Skyactiv此一引擎技術下,尋覓傳統燃油引擎的關鍵突破點?生物燃料或許將會是馬自達首重的開發進程之一。

►需求減少馬自達全球產能怒砍70% 停工期間總產量將少6萬台

►馬自達全車系推100週年紀念版 限時不限量有錢就買得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