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板債贖回潮「衝擊壽險業投資高收益」!保單利率將再下滑…保戶回饋金縮更慘

▲面對全球降息,保戶的回饋即將更慘。(圖/pexels)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衝擊海內外市場!繼壽險公司4月全面調降利率變動型保單宣告利率後,各國中央銀行受疫情影響降息,加劇國際板債券爆發「提前贖回潮」,壽險公司換回滿手現金卻進而壓縮固定收益率,保戶恐要再面對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繼續下滑。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首季共有55檔國際板債券提前贖回,累計金額高達203.35億美元(約新台幣6151億元),較2019年同期的3檔、金額共1.28億美元,呈現出大幅成長態勢,暴增約158倍。

部分債券發行商提前贖回國際板債券,同時新發行債券。統計指出,今年3月國際板債新發行檔數為33檔,發行金額達60.49億美元,其中,檔數較2019年同期增加313%,不過金額卻衰退12%,意味著「今年3月單檔發行金額較小」。

壽險業者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分析,當債券殖利率走低,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國中央銀行降息,加劇低利率環境,國際板債的發行商為了降低成本支出,就會決定提前贖回舊債,再發行利率較低的新債,導致國際板債券被迫贖回,引爆「贖回潮」。

「這些資金雖然回到了壽險公司的手上,但因為新債利率較低,壽險公司就必須面臨『再投資』的風險。」業者指出,國際板債券超過80%以上都由壽險業投資,當壽險業手上的國際板債券被迫贖回,面對條件變差的新發行國際板債,也很難回到4%至5%的高收益,加上金融市場劇烈波動,勢必將影響固定收益率,更會反映在壽險公司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

換句話說,當國際板債券爆發贖回潮,將衝擊壽險公司的固定收益率,下調保單的宣告利率,進而壓縮保戶的「回饋分享金」。該壽險業者表示,目前美元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已低於3%,新台幣保單跌破2%,若壽險業資金去化的問題未解決,也找不到適當的投資工具支撐高利率保單,那麼保戶的回饋只會更慘。

【延伸閱讀】

「大砍宣告利率」史上最多!新台幣利變保單跌破2% 保戶怒轟:和銀行定存沒兩樣啊

「四大壽險公司」滿手現金…罕見搶標世貿三館!海外投資移回台灣 瞄準商辦不動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