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柯文哲看電鍋殺菌法:你會用煮飯電鍋煮你的口罩嗎?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中央目前宣導可用電鍋蒸口罩殺菌增加使用次數,引發外界正反不一的討論,甚至還質疑「口罩到底夠不夠用?」對此,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8日到民眾黨團出席黨務聯繫會報後被問及此事,他反問,「你會用煮飯的電鍋去煮你的口罩嗎?」

▲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圖/記者林敬旻攝)

儘管台灣口罩日產量已破千萬片,日前甚至捐出1000萬片給歐美友邦,但現階段口罩仍無法達到隨手可得的數量,需節省點使用。為此,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正式宣導「電鍋殺菌法」,只要一只隨手可得的電鍋,按照步驟即可完成消毒,延長口罩使用壽命。

對於蒸口罩消毒步驟,食藥署簡任技正王博譽表示,首先需將內鍋架及內鍋依序放入乾燥電鍋,其次再將醫用口罩平放內鍋中,蓋上外鍋蓋。上述步驟都完成後,按下電鍋加熱開關,等待約3分鐘後待開關自動跳起,再靜置5分鐘,使鍋內空氣充分殺菌,最後打開外鍋蓋,拿起口罩,待電鍋冷卻後,再進行下一批口罩殺菌。

王博譽表示,測試結果顯示,醫用口罩經過電鍋乾熱殺菌3至5次後,細菌過濾效率(BFE)與加熱期前相比幾無差異,皆維持在99%以上;不過,次微米粒子防護率(PFE)卻下降1.3-14.2%,且隨加熱次數遞減。

王譽博說明,次微米粒子防護率下降,代表著口罩表面靜電吸附已達到飽和,也就是空氣無法從口罩的「正面」被吸入,而是從側面小縫鑽入,如此一來就失去幫呼吸道過濾效果,因此建議最多重複「蒸用」5次,就應丟棄更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