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廠商報名!國衛院新冠病毒快篩招商「隨到隨審」 一週內公佈結果

▲▼國衛院新冠病毒快篩試劑成果說明。(圖/記者宋良義攝)

▲22廠商報名!國衛院新冠病毒快篩招商「隨到隨審」,一週內公佈結果。(圖/記者宋良義攝,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國衛院與國防醫學院研發的快篩試劑雛形今(8)日進入招商階段,目前已有22家廠商報名,國衛院將跨部會組成跨界委員會以利隨到隨審,一週內公布審查結果。經濟部表示,一旦完成招商,並提出臨床前數據,只要在文件完備情況下,專案審查應該可以在3個月內處理完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研發的快篩試劑雛形,已能檢測不同實驗室分離培養的3種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當檢體滴入後,測試線與對照線皆會顯現,一旦呈現兩條線,就代表陽性;如果只有一條線,則判定為陰性。

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所長謝博軒表示,該快篩試劑雛形有具有專一性,只能檢驗出不同的新型冠狀病毒,對於其他的人類冠狀病毒(229E、OC43、NL63)、A型流感病毒(H1N1、H3N2)及B型流感病毒等呼吸道相關疾病都不會有交叉反應,靈敏度至少為62.5ng/mL。

▲▼國衛院新冠病毒快篩試劑成果說明。(圖/記者宋良義攝)

▲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所長謝博軒。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長廖經倫表示,新冠病毒快篩試劑雛形,是用抗體抓病毒蛋白技術所作,在濾紙上把上呼吸道取到的檢體滴入,透檢體會過虹吸現象,滲入試紙中,如果病毒的蛋白被抗體抓住,會顯示陽性反應,最快15分鐘就能得到結果,比起核酸檢測(PCR)需等上3、4小時快上許多。

不過,廖經倫強調,國衛院研發的快篩試劑,並不是要取代PCR,兩者也不能比較,因為一個是測蛋白、一個是測核酸,「如果硬要比的話,就像拿香蕉比蘋果」,但如果兩者共同使用的話,有望加速陽性病患分流。

▲▼國衛院新冠病毒快篩試劑成果說明。(圖/記者宋良義攝)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長廖經綸。

他也提到,目前快篩試劑的準確度很難說,「因為廠商帶進來的優化程度也要一併納入」,未來希望能做到像流感快篩試劑一樣精準。如果與PCR搭配使用,就像老鷹展翅一樣相輔相成,可以更快揪出陽性病患。

國衛院院長梁賡義也提到,食藥署推出新制,讓廠商經過優化,可以申請、量產、並進入臨床,拿陽性病患做對比。現在歐盟辦事處、波蘭辦事處都對國衛院研發的快篩雛形與疫苗量能非常感興趣,希望能同時進行技轉。梁賡義強調,防疫無國界,如果有餘力,也希望幫其他國家盡心力。

▼國衛院院長梁賡義(前中)、國防醫學院副研究員賴思佳(右)。

▲▼國衛院新冠病毒快篩試劑成果說明。(圖/記者宋良義攝)

相關新聞:

國衛院曝光「新冠快篩試劑」!2條線就是確診 像驗孕棒一樣簡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