諷羅斯福號艦長「天真愚蠢」挨轟 美國海軍代理部長道歉請辭

▲▼ 美國海軍代理部長莫德里就「羅斯福號」言論爭議道歉並請辭。(圖/路透)

▲ 美國海軍代理部長莫德里就「羅斯福號」言論爭議道歉並請辭。(圖/路透)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代理部長莫德里(Thomas Modly)5日親訪「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航母時,公開譴責遭解職的前艦長克勞齊(Brett Crozier)上校「太過天真、愚蠢」,引起外界強烈抨擊。面對反彈聲浪,莫德里8日緊急出面向航母船員及克勞齊致歉,隨即遞出辭呈下台。

根據《美南新聞》報導,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在推特發文透露,「我與莫德里進行私下談話後,最後接受了他的辭呈。在和總統彙報並取得批准後,我任命陸軍副部長麥佛森(Jim McPherson )接任海軍代理部長一職。」

據悉,「羅斯福號」前艦長克勞齊在上個月30日寄給海軍高層一份長達四頁的備忘錄,警告高層船上新冠肺炎染疫情況嚴重,請求高層盡快展開行動,以阻止病毒繼續感染,卻反而在2日遭解除艦長職務。高層說明,克勞齊之所以被解職,是因為他將這封信寄給了不在他指揮權限內的20幾人,甚至還洩漏給媒體知道,這樣「不必要的警訊」對國家安全構成危害。

▲「羅斯福號」前艦長克勞齊遭下令「撤職」 。(圖/取自facebook/USS Theodore Roosevelt)

莫德利5日上午親自前往位於關島的「羅斯福號」,透過船上廣播向士兵發表15分鐘左右的講話。他提到,「就我看來,如果克勞齊不認為自己是將敏感的訊息洩漏給大眾,那麼他實在太過天真,或者太過愚蠢了,根本無法領導指揮這艘航母。當然,也有可能他是故意的,畢竟他大可委託我的助理或直接把信件交給我,但他卻選擇了違反《軍事審判統一法典》的非保密方式來傳遞訊息,這無疑是對整個海軍、船員還有他自己的一種背叛行為。」

莫德利的言論隨即引來外界批評,美國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史密斯(Adam Smith)表示,「莫德利直接向羅斯福號船員痛批艦長的作法,實在太過度,這不是我們面對這類危機所應該有的處理方式。對此,我也對於莫德利領導海軍的能力失去了信心,我認為他該被免職。」

總統川普也在6日談到,雖然克勞齊洩露信件的確是錯誤的舉動,但如果莫德利真的發表了這樣的言論,那他的用詞遣字似乎也過於強烈。

對此,莫德利隨即發布聲明向媒體解釋,自己並非真的認為克勞齊天真或愚蠢,而是一直相信他不是這樣的人,「正是因為他不天真也不愚蠢,才會發送這要讓人震驚的郵件,來引起大眾對航母的關注。當然,我也要為我的用詞所造成的任何混亂道歉,向克勞齊上校、他的家人和羅斯福號全體船員致上歉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