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版星巴克」瑞幸咖啡傳停牌 美國上市中概股陷危機

▲瑞幸咖啡從創下17個月IPO的全球最快紀錄。(圖/翻攝大陸網站)

▲瑞幸咖啡曾創下17個月破IPO的全球最快紀錄,自曝財務造假後,兩天內股價斬到底。(資料圖/翻攝大陸網站)

實習記者周茹焮/綜合報導

「陸版星巴克」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於4月2日內部突然自曝財務造假,曾創下全球首次公開募股(IPO)最快紀錄,卻在短短兩天內股價跌到底,美國當地時間7日開盤前還驚傳停牌,引發多家律師事務所集體宣佈,對瑞幸公司和特定管理人提出理賠訴訟。美國與大陸保險公司投保瑞幸的董事責任險達2500萬美元,涉及不少的保險公司,現在瑞辛面臨破產停牌風險,對目前美國上市的中概股造成直接衝擊,更可能成為中資企業到美國上市的巨大阻撓。

▲瑞幸咖啡,星巴克,小藍杯。(圖/視覺中國)

▲瑞幸咖啡的董責險理賠申請案,仍在調查中。(資料圖/視覺中國)

瑞幸咖啡發布公文表示,公司董事會已成立特別委員會監督內部財務調查,目前董責險的賠償還沒有結論。不過,在瑞幸咖啡財務造假事件爆發後,美國多家律師事務所陸續發布通知,提醒投資者集體提出有關營運長劉劍的捏造虛假交易訴訟。

瑞幸咖啡醜聞的爆發還波及保險領域,美國律師事務所提出的訴訟,使瑞幸將責任轉向相關保險公司,提出保額達2500萬美元的董事責任險理賠申請。

據外媒報導,瑞幸咖啡在赴美上市前投保的董責險,並非萬能的,對於被保險人的蓄意違法行為,保險公司有權拒絕理賠,一旦法庭最終裁決瑞幸故意詐欺,保險公司是不會買單的。

董責險在歐美等西方國家的發達市場,已是相當成熟的保險。它的責任範圍是保障董事、監事、獨董、董秘及高級職員,在執行公務過程中的過失行為導致投資人損失,可由保險公司承擔當事人的個人賠償責任給投資者。

不過,董責險保單也有例外事項,像是故意違法或是犯罪行為導致的罰款,較常見的個人非法行為,保險公司都是可以拒絕理賠的。因此,這次瑞幸咖啡財務造假,許多人傾向認為,這巨額賠款可能要泡湯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