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凱泰打臉高嘉瑜!嚴陳莉蓮鐵腕止血裕隆 內幕曝光

圖、文/鏡週刊

上週一(3月30日)國內汽車業龍頭裕隆董事會通過去年財報,巨額虧損244.65億元,等於慘賠近1.6個股本,創下創立以來之最,同時宣布減資36.4%。本刊調查,一肩扛起4000億元江山的裕隆執行長嚴陳莉蓮,這次加速提列減損、全面掃除沉重財務包袱,就是要讓裕隆財務歸零,重新再出發,尤其與鴻海合資新公司,將讓裕隆集團進可攻、退可守,等待時機再起。

嚴陳莉蓮決定一次打消包括納智捷、華創與東風裕隆在內的資產減損,讓裕隆去年虧損高達244.65億元,創下裕隆67年來最高紀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嚴陳莉蓮決定一次打消包括納智捷、華創與東風裕隆在內的資產減損,讓裕隆去年虧損高達244.65億元,創下裕隆67年來最高紀錄。(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去年的財報大虧,主因是提列納智捷、華創與大陸的車型減損。」3月30日晚間,國內汽車業龍頭裕隆丟出震撼彈,公布2019年財報虧損244.56億元,每股淨損15.55元,創下裕隆67年來最嚴重的虧損紀錄。

裕隆一次打銷244.65億元的巨額虧損,與2009年到2018年10年間所賺的253.28億元不相上下;嚴陳莉蓮並決定減資57.29億元、彌補虧損,減資後裕隆的實收資本額降為100億元,消息一出立刻震撼市場。

然而,這對於一年多前,面對夫婿嚴凱泰驟逝,一肩扛起4000億裕隆集團江山的執行長嚴陳莉蓮來說,卻是不得不做的重大決定。

本刊調查,擔任女籃隊長時期,以「精準判斷、迅速執行」剽悍球風著稱的嚴陳莉蓮,面對嚴凱泰生前念茲在茲,視為家族重大使命的自主品牌—納智捷(Luxgen)銷售持續低迷;加上多年來,專注研發新車的華創車電,因為只有納智捷一個客戶,成為拖累集團的大錢坑,憂心不已。

「嚴董(嚴凱泰)自創納智捷品牌以來,已有11款新車上市,一台車研發至少要花百億之譜,幾年下來,裕隆集團就燒掉7、800億,如此的大窟窿,接手後的嚴陳莉蓮不得不面對。」業內人士坦言。

上任之初,她立即對納智捷與華創增資補血,但受兩岸車市急凍衝擊,納智捷銷量每況愈下,去年只賣了4000多台,與對岸合資的東風裕隆銷量,更受中美貿易戰影響,每月銷量僅剩百輛,導致慘虧。

現實的壓力讓嚴陳莉蓮從追夢走向務實,開始鐵腕止血,從組織整併、開放平台尋求新客戶、子公司減資改善財務結構,更大動作的對燒錢最兇的華創車電下手,就是要擺脫「納智捷」與「華創車電」兩大包袱。

「今年初,裕隆與鴻海簽訂合資新公司協議,過去投資納智捷與華創的財務虧損需要全面透明化,與其繼續背負陳年舊帳,不如一次大破大立,讓裕隆徹底脫胎換骨。」知情人士說。

新科立委高嘉瑜批評裕隆拿國家補助造不出車,其實嚴凱泰過去20年來靠大陸投資匯回500多億元讓裕隆有能力發展自主品牌。

最近港湖女神立委高嘉瑜戰力十足,不斷質疑高關稅保護國產車的做法,還批評裕隆集團拿了國家補助卻造不出車,但從這次裕隆能一次打消244.65億元虧損,靠的就是嚴凱泰生前做出的重大決定,而從裕隆財報數字來看,也剛好打臉高嘉瑜。

新科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高嘉瑜在立院質詢時,痛批政府長年用關稅保護國產車,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進口車的性價比較高,希望國產車業者應再努力。聽完後,高嘉瑜怒批:「這句話聽了50年了!」並表示,裕隆近5年來外銷數量是0,近年國產車市占率更節節下滑,與進口車形成死亡交叉,顯示民眾寧願購買進口車,因此政府該檢討汽車關稅。

高嘉瑜隨又上網紅館長直播,大談「降低汽車進口關稅」,批評台灣長期只為了扶植一家「所謂的本土汽車產業」,還直嗆「他們拿了多少人民的納稅錢,可是有做出東西來嗎?結果他跑去中國,電動車政府一年補助他幾十億,他到現在有沒有生產出一台電動車」。就是在暗批裕隆,拿政府補助卻造不出車。

其實這次裕隆集團執行長嚴陳莉蓮能夠一次打消244.56億元的資產減損,正是拜前執行長嚴凱泰20多年來,替裕隆集團留下厚實的大陸投資收益所賜。「尤其是東風日產,從2002年投資到去年為止,認列匯回台灣的投資收益就超過586億元,華創也因此有能力開發十多款車型,還包括了2款電動車。」裕隆主管說。

據裕隆財報顯示,裕隆體系認列大陸的投資收益截至去年為止已超過新台幣586億元,現金股利回流截至去年已達人民幣108億元(按平均匯率5計算約新台幣540億元),發放給台灣股東的現金股利則達新台幣510億元。「說裕隆錢進大陸、債留台灣,根本不是事實。」裕隆主管拿著財報數字直言。

嚴凱泰生前接受本刊獨家專訪時就曾強調,走品牌這條路,絕對不是憑空想像,而是準備好銀彈與資源來做的,「嚴凱泰不會幹做不到的事,絕不會做把家敗光的事,仔細去看裕隆的Balance Sheet(資產負債表),那種賺100塊花900塊的事,我不會去做,這會讓我晚上睡不著覺。」

而過去十多年來,裕隆集團投入納智捷自主品牌,已經開發11款新車,其中包括2款電動車,以每輛開發成本至少百億元計算,至今花費少說也有7、800億元,全靠著大陸投資收益來支撐。「如果只靠國家補助的杯水車薪,根本別想開發出這十多款新車。」資深車業人士不客氣的說。

根據裕隆財報顯示,原持有的特別盈餘公積就有390億元,這次一次認列納智捷、東風裕隆與華創車電200多億元的巨額資產減損,仍有100多億元的資金支撐裕隆未來營運。「只要公司營運漸入佳境,除了迅速由虧轉盈外,打掉的巨額減損也可以回沖,等於告訴投資人,裕隆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投資圈人士觀察。


更多鏡週刊報導
【裕隆減資再出發6】女籃隊長剽悍球風帶進裕隆 嚴陳莉蓮不只求快更求精準
【裕隆減資再出發7】拆除2大財務地雷 還有兩大挑戰等她解決
【裕隆減資再出發1】十年獲利一次提列全燒光 嚴陳莉蓮止血裕隆內幕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台積電法說今登場 彭博:2關鍵決定股價再創新高

台積電法說今登場 彭博:2關鍵決定股價再創新高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日即將舉行法說會,根據外媒彭博報導,即使在股價飆升至歷史新高後,台積電的估值仍處於平淡水平,其即將公佈的業績有可能推動其股價進一步走高。


2024-04-18 00:02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520上任前馬不停蹄!郭智輝今(18)日表示,前幾天就開始對企業主、供應鏈和專業教授等展開訪問,針對台灣缺水電或需要多少電才夠的問題進行了解,上任後會有一套完整的報告。他同時指出,核電延役與否的議題尚待民間多方溝通,必須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延役,目前無法提出報告。

2024-04-18 11:19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全球裁員,美國紐約工廠開第一槍!《彭博社》揭露特斯拉向紐約州提交的文件,特斯拉公司將在其位於紐約州布法羅(Buffalo)工廠裁員14%,有員工已收到電子郵件,通知「做到7月15日」。

2024-04-18 11:08

郭智輝先辭卸崇越職位 謝金河曝「他說專致公益卻接經長」

郭智輝先辭卸崇越職位 謝金河曝「他說專致公益卻接經長」

賴內閣新任經濟部長延攬郭智輝擔任,被外界視為大黑馬,目前以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對的人與對的事!向郭部長致敬!」為題撰文,他透露與郭智輝是多年好友,上周六晚上一起聚餐,郭說他已經辭卸企業內的所有職務,將專致公益事業,「我就沒有那個想像力想到他會當經濟部長。」

2024-04-18 11:00

3月投資人減碼 5檔台股百億基金規模逆勢增

3月投資人減碼 5檔台股百億基金規模逆勢增

加權指數今年3月首次突破兩萬點,投資人逢高獲利了結,全市場台股基金淨流出81.33億,但台股基金淨值成長抵銷後,整體台股基金規模僅小幅縮水36.16億,減幅0.7%。11檔規模百億以上的台股基金,有5檔規模逆勢成長,單月成長幅度最大的統一奔騰基金,受惠資金流入和淨值雙成長,3月規模增加5.84%至163.5億,為台股基金巨獸成長最快。

2024-04-18 10:36

東洋內線交易案!前總經理還逃稅、掏空 犯罪金額3億...14人起訴

東洋內線交易案!前總經理還逃稅、掏空 犯罪金額3億...14人起訴

台灣東洋藥品工業在洽談代理德國BNT疫苗過程時驚爆內線交易,2021年被檢方依違反證券交易法搜索,前總經理施俊良以300萬交保,偵辦期間另查知施俊良還涉用假發票逃漏稅、掏空公司資產,檢察官調查後,發現共有146名被告涉案,經偵查終結,今將施俊良等14人提起公訴。

2024-04-18 10:28

桃園連3天停電 王美花:配電系統故障「無限電問題」

桃園連3天停電 王美花:配電系統故障「無限電問題」

桃園近日頻出現停電狀況,不只16號有近萬戶大停電、17號晚間也有逾3000戶停電,今(18)早又因饋線跳脫,造成桃園有3地方、共5332戶停電,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桃園停電是因為配電系統故障,沒有限電問題;立委呼籲不要再讓大停電發生,王美花則說「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但會來檢討。」

2024-04-18 10:18

中信金傳與京城銀談合併 金管會黃天牧「不予評論」

中信金傳與京城銀談合併 金管會黃天牧「不予評論」

中信金(2891)傳出擬以逾500億併京城銀行(2809)今(18)日在立院財委會上也引起立委關注,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面對立委質詢時表示,對「個案不予評論」,但站在主管機關立場是金融機構只要經過合理程序達成的合併都樂見。

2024-04-18 10:15

中鋼31萬零股散戶注意!要領紀念品 公司曝2招可拿

中鋼31萬零股散戶注意!要領紀念品 公司曝2招可拿

中鋼(2002)今(18)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立刻掀起股民討論,目前中鋼股東人數近126萬人,其中零股(不足1張)有約31萬人,但代領處只開放持股1張以上股民領取,若是零股股民想要領取紀念品,只能透過「親赴股東會」及「參加電子投票」等2管道領取。

2024-04-18 09:40

讀者迴響